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规模重回上升通道

2016年02月22日 09:12    来源: 股市动态分析    

  随着四季度股市走出反弹行情以及IPO的重启,公募基金资产规模重新步入上升通道。截至2015年底,基金所管理的公募基金数量为2722只,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83971.83亿元,创下年内新高。
  从基金公司资产规模情况来看,天弘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均达到5000亿元以上,尽管天弘仍居于榜首,但前三名规模之间的差距明显缩小。
    从规模变动情况来看,规模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基金、华安基金四季度末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增幅超50%,而易方达与建信基金的规模变动绝对数量均达到千亿。值得注意的是,昔日黑马华宝兴业基金风光不再,四季末公募资产规模下滑近30%。
  
    四季末公募基金规模达8万亿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四季度末,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0家,所管理的公募基金数量为2722只,管理资产总规模达到83971.83亿元。

  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募资产规模随着牛市不断攀升,并于5月底创出73592.83亿元的高点。然而,随着6月份股灾的到来,这一规模数据不断变少,8月末公募资产规模仅为66372.95亿元。不过,随着第四季度股市走出一波反弹行情,并受到IPO开闸影响,打新基金再掀热潮,公募资产规模重新步入上升通道,创下年内新高。

 

  随着市场的回暖,四季度末,各类型公募基金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具体来看,货币基金年底总规模达到了44443.36亿元,占据了当期公募基金总规模的半壁江山,也创下了货基规模的历史新高。与三季度末相比,货基规模上升21.11%,季度同比增速略有下滑。

  而值得注意的是,从月度增幅来看,数据显示,12月底货基规模较前一月增长了9617.8亿元,同样创下历史新高。业内人士指出,四季度大盘回暖迹象显现,但市场依然趋于谨慎,资金避险意愿并未随之走弱。而11月27日的大跌之后,大盘进入盘整中,再加上美联储加息、年末资金面紧张等因素叠加,令市场情绪紧张,资金避险需求再度强烈。

  股基与混基四季度末的规模分别达到7657.13亿元和22287.25亿元。较上季度末分别增加20.94%和33.43%。不过,市场回升趋势平缓,股票型基金当前规模与二季末创下的1.77万亿高点相比,仍然存在巨大的差距。

  而对于混合型基金,三季度由于新股发行暂缓,巨量打新资金从打新基金中撤出,使得混合型基金一度成为赎回的重灾区。年底IPO的重新开闸,使得打新基金重新吸金,成为推动混基规模提升的重要力量。

  

  三家基金公司规模增幅超50% 

  从基金公司资产规模情况来看,四季度末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均达到5000亿元以上。其中,天弘基金一反前期规模缩水态势,资产管理规模较上季度末增加4.55%,达到6739亿元,居于榜首。

  尽管如此,我们注意到,前三名规模之间的差距明显缩小,靠“余额宝”撑起半壁江山的天弘基金的榜首位置进一步受到威胁。而有统计显示,如果剔除货币基金的“虚胖”,其管理规模的排名或止步前30位。

  从规模增幅来看,规模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中,鹏华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安基金四季度末公募资产管理规模较上季末分别增加了76.15%、61.84%和53.35%。具体来看,受股市调整的影响,三季度鹏华基金旗下分级基金成为亏损大户,使得其成为资产规模大幅下滑超50%,成为缩水最严重的基金公司。而四季度,鹏华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规模回升至1728亿元。

  易方达基金公募资产规模暴增2201亿元至5760亿元,如此巨幅的上涨使得其大有超越老二华夏基金之势。资料显示,易方达2015年公发行成立了21只公募产品,其中,易方达瑞惠灵活配置混合、易方达新丝路华润易方达新常态三只百亿级基金成为其规模大涨的中坚力量。

  华安基金四季度末规模突破1500亿大关,达到1558亿元。在近日举办的策略报告会上,华安基金表示,华安在2015年下半年市场大幅回调背景下较好控制住了回撤,以及其在保本基金领域的卓越“造诣”,是公司实现规模逆势突飞猛进的原因之一。

  从规模绝对数量变动上来看,除了易方达以外,建信基金规模增长也达到千亿以上,为104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末出现的黑马——华宝兴业基金,四季末却遭遇滑铁卢。数据显示,12月底,华宝兴业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为1827亿元,与三季度末的3578亿元相比下降了29.13%。其规模排名也由三季末的第7名滑落至14名。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规模重回上升通道

2016-02-22 09:12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