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屡被打脸 券商依然看好2016行情

2016年02月22日 07:2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姚以镜

柏可林 摄

  猴年第一周A股的表现让投资者寂静了很长时间的心开始蠢蠢欲动。

  “我在周二时加仓了,量能开始放大,两会前的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股民陆先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回看2016年的中国股市,一开头就给许多投资者来了个“出其不意”,机构投也资者被惊吓到了。一月初两次熔断,断崖式下跌行情给了一众分析师响亮的一记耳光,让他们“取暖过冬”的投资策略成为了笑话。

  戏剧性的A股市场,令分析师们晕了,去年四季度开始的券商投资策略从乐观到谨慎,再从谨慎到乐观,自己都有些说不清楚了。

  乐观背后的打脸

  2016年的二次熔断给了券商们一个措手不及,其此前展望2016之际看多的策略报告也纷纷被打脸。“开年的如此大跌,显然是谁都没有预料到的。”一位券商分析师代表了许多券商的心声

  回顾券商们的2015年四季度投资策略,就可以发现一个“集体现象”:有所期待,恢复信心是大多数券商“基调”。

  事实上,每年的四季度都被许多投资人寄予期望,四季度的行情向来被称为“吃饭行情”。据《国际金融报》查阅Wind数据发现,2005—2014年的十年时间里,四季度的走势多以上涨为主,除2007年、2008年、2011年和2013年四季度上证指数出现下跌外,其他6年大盘都出现上涨。其中,2006年和2014年的涨幅分别达到52.68%和36.84%。

  综合多家券商的四季度投资策略来看,机构对四季度的市场常有期待。如兴业证券四季度的投资策略报告标题名为《爱在深秋》,直接体现出对行情的期许。

  在2015年的四季度投资策略中,券商普遍把投资者信心恢复的进程看得十分重要,而这在以往是不曾有过的。

  众所周知,A股市场从2015年3—5月的高歌猛进到6—8月的疯狂下挫,投资者犹如坐上了“过山车”,在杠杆因素的催化下更是让部分投资者损失惨重。在遭遇了千股跌停、杠杆资金爆仓等打击后,投资者俨然成为“惊弓之鸟”,从目前的市场严重缩量来看,投资者信心修复需要时间。

  长城证券认为,股灾前后宏观环境未变,但市场情绪恶化。兴业证券认为,深秋之前,投资者信心在筑底,“散户化”市场的信心需要等赚钱效应来强化。展望四季度行情,认为在监管层持续救市、境内外长期资金不断入市以及改革红利释放情况下,杠杆风险已经基本释放、资金监控趋于平衡、A股点位和估值逐渐回归合理,反弹行情一触即发。

  海通证券则在去年11月发布了以小风险勿恐慌为主题的投资策略报告,其去年12月的投资策略报告更是呼吁拥抱春季行情,报告指出,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春季行情已经开启。“我们判断 2016 年市场从激情走向温情,低利率时代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未变。”节奏上看,春季行情已经开启,回顾过去历史,年初市场上涨的概率大,核心原因是年初基本面数据相对空窗,资金面宽松,政策亮点多,市场风险偏好高。

  关于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板块和热点,券商的观点较为一致,其中环保、新能源和农业股是报告中基本都有提及的。此外,浙商证券还特别提出,四季度的布局应该以防御为主,参与反弹为辅。而参与反弹行情总体思路应是围绕“事件驱动、政策刺激、超跌反弹”三大驱动力,从超跌股、高弹性和小盘股等中精选个股。

  然而2016年的二次熔断给了券商们一个措手不及,其此前展望2016之际看多的策略报告也纷纷被打脸。

  “开年的如此大跌,显然是谁都没有预料到的。”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无奈调转风向

  预期和现实有着很大的差异,于是许多券商开始调转方向,试图为自己挽回脸面。刚开始,一些分析是不愿意承认错误的,即使调整策略,也有些不自然、不情愿

  海通证券1月11日的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 1月 4 日市场大跌源于投资者担忧 1 月 8 日大股东减持及人民币贬值,1 月 7日市场大跌主要源于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剧。总而言之,那就是“下跌有原因,不过市场下跌方式和姿势很凌乱”。熔断机制加剧市场恐慌。从熔断前的个股表现看,1月4 日在触发5%的熔断阀值前,个股还存在一定分化,但 1月7 日触发 5%的熔断前所有个股基本是一致性普跌。可见在之前的学习效应下,为避免熔断后陷入无法卖出的流动性危机,投资者恐慌情绪加剧助推市场下跌步伐。随着熔断机制的暂停,市场有望回归常态交易。“应对策略还是要以坚守阵地为主”。

  但其1月18日的报告中话风开始慢慢转变,以为何开年集体误判为题,用了“集体”一词,似乎希望拉上同行一起承认打脸的事实。报告指出,大股东解禁减持、人民币贬值冲击、熔断机制成为市场暴跌的三大元凶。市场参与主体已经发生改变,以私募基金和专户为代表的绝对收益投资者增多、杠杆产品多,使得趋势投资占比高,下跌时强化趋势,目前场内融资余额依旧有 1 万亿元,场外融资预计 2000 亿元以上,融资占流通市值仍有3.5%,占自由流通市值之比为 7%,而海外平均水平仅 2%上下。“ 操作上,2015 年像恶狼一样到处扑食,2016年投资者应像鳄鱼一样守候良机”。

  西部证券在熔断后的投资报告中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与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背景下,叠加技术面上已出现一定的转空迹象,反弹面临较大压力,仍有继续下探寻底风险,60日均线下方不宜大仓位做多。

  而其在此前1月初的投资报告中则表示,从近期的消息面情况来看,A股所处的氛围相对偏暖。“操作上,不妨趁股指回调整固的阶段积极调整持仓结构,逢低布局智能机器、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品种和低估值蓝筹。”

  中金公司在展望2016年时表示,与预期2014年市场绝地反转及2015年利率下行带来“股债双牛”相比,站在2015年年底看2016年的中国市场,市场前景展望并不像前两年那样清晰。“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市场重点在于阶段性及结构性机会。”

  在熔断后其投资报告指出,在目前人民币汇率面临持续压力、经济增长无明显起色、大部分个股估值不低的情况下,市场中期环境仍然面临挑战。

  当然,时刻保持谨慎态度而幸免被打脸的券商也并不是没有。

  广发证券在其2015年11月的投资策略报告中就指出,要当心2016年春季躁动的落空,投资建议是在A 股估值和盈利回归正常化之前,“泡沫思维”和“慢牛思维”都不可取。而其整个去年12月的报告也是始终以谨慎为主题,其12月28日的报告指出,11 月中旬以来对市场转向谨慎的原因在于“调结构”和“保增长”出现矛盾,使改革和转型的预期受挫,投资者风险面临偏好下降。认为未来市场回升的信号应该来自于改革和转型看到新的进展,而不必把希望寄托于“春季躁动”。虽然最近“钱多”、“资产荒”的观点流行,但股市要上涨,除了流动性支持,还应配合风险偏好的提升,其担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处于不断下降的过程之中。

  广发证券表示,近期一个明显的例证就是——债券利率水平不断创出新低,且长端利率下行幅度明显大于短端,但股市基本上是缩量横盘。这可能意味着,虽然钱还是很多,但是却流向了长期国债这种“避险资产”,而不是股票这样的“风险资产”。综上,其继续维持对市场的谨慎观点,继续以谨慎的低仓位等待转机。

  屡被打脸的背后

  准与不准,券商每年的策略大会还是要开,预测还是要做的,这是个态度问题,而中国股市的千变万化也着实为难了券商

  事实上,券商们被打脸早已是见怪不怪了。时间回到2014年,多数券商预测到了开头,也同样没有料到结尾。回头看其在2013年年末策略大会上预测的来年点位,许多市场“空头”券商惨遭打脸。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了16家券商对2014年沪指运行区间预测,发现多数预测集中在1900点-2600点左右,看到3000点的仅一家,在精准率上券商对2014年股市的预测近乎“全军覆没”。

  2013年上证指数以2289.51点开盘,2013年12月31日收市报2115.98点,年内跌幅7.58%。面对这样的行情,当预判2014年股市行情时,多数券商也给出了并不是很乐观的沪指预测。

  银河证券当时直接以“指数已死”来表达其对2014年大盘的看法,称2014年是本轮改革的初始阶段,所以将不会有大牛市,整顿将成为2014年主题词。安信证券用极为鲜明的观点看空2014年股市,认为2014年股市除春节前可能有点机会,整体降低仓位,以防御为主。

  回头看看,当时的多数券商一定是“满心绝望”。当然,无论市场什么样,总有乐观派。

  东吴证券及西南证券当时就对2014年A股表示乐观,东吴证券认为2014年沪指将迈向3000点;西南证券认为沪指2014年的上行目标位在2950点附近;最准确的是国泰君安,认为2014年将有三波反弹,可能出现一次高过一次的结果,有主题轮动的机会。

  就像中信建投的一位理财规划师曾说的那样,当时无法猜测2014年股市的走势,但还是期待能慢慢走好,而用一句简单的话总结就是,“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而梦想的确实现了,2014年的股市,在最后两个月,走出了一波大多数券商们没有预料到的疯牛行情。

  10741亿元成交量,中国股市在2014年12月5日的这一天刷新了世界纪录。从当年7月份开始,A股走出一波一骑绝尘的牛市行情,11月后更是“疯牛”一般,大盘一路上行,豪迈重上3000点。鲜艳的红线,除了带给股民收获的喜悦外,也炮制出了营业厅里人头攒动的盛景。

  当时,国盛证券董事长裘强直接放出豪言,称未来必将超过万点大关。然而没想到,2016年,一切又回到了原点。

  “准与不准,券商每年的策略大会还是要开,预测还是要做的,这是个态度问题,而中国股市的千变万化也着实为难了券商。”一位私募人士这样调侃。

  两会行情可期

  就短期来看,A股这周迎来了反弹周,近阶段在两会即将召开的大背景下,国企改革、能源类及高送转等概念股值得关注。短时间内A股还有上行的空间,结构性行情显现

  生活还要继续。不管准不准,券商们的投资策略报告也还是要出,2月迎来了中国的农历新年,新年前A股的小红包行情和春节后的反弹周让券商们也开始看多起来。“信心喊话”成了主流。

  光大证券指出,近期央行不断利用短期货币工具对冲年前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但同时却并无意引导短端利率继续下行,去年12 月下旬以来投资者一直期待的降准甚至双降大概率落空。流动性无法继续边际宽松的情况下,市场更多地期待于真正有力度的改革推进,两会的政策窗口期渐进,能否出现相对超预期的政策很可能决定A 股市场在中期的表现。

  兴业证券认为,节后市场随之而来的是一些重要会议,稳定经济的政策仍将有条不紊地推出,这将带来一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也将有助大盘稳定运行。

  国元证券则表示,A股在春节之后,经过短暂的风险继续释放后,企稳走好的概率在增加。关于投资策略上,认为可以利用可能出现的下跌时机加大仓位。投资的方向,一方面是在年度策略中提到的新经济概念,另一方面则是资源股,特别是贵金属。

  中信证券认为,全球风险偏好普遍下行对A股有负面影响,但“雷曼时刻”难以重现。相较2008年,发达经济体的私人部门杠杆、衍生品链接,以及央行的警觉性都更好。表面上,欧元区银行对大宗商品相关资产的风险敞口可能会恶化,但实际上,在IMF和欧央行的努力下,欧元区各国的坏账问题或快或慢,其实都在解决的过程中。因此,该机构认为爆发全球重大金融风险“雷曼时刻”的可能很小。对A股而言,全球普遍下降的风险偏好对A股市场短期有负面的影响,但同时压制A股估值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与资本外流压力会有所缓解。在策略月报中判断,考虑到相对跌幅和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在看到短期风险的同时,更应看到中期布局的机会。

  招商证券也在深圳举行了2016年度投资策略会。此次策略会颇受投资者关注,招商证券近年来的策略会像是被下了魔咒,每逢召开策略会大盘必跌,所以这次策略会被网友戏谑为“令资本市场闻风丧胆的策略会”。不幸的是,魔咒再次应验。

  而在此前召开的各大券商策略会上,各券商也给出了2016的点位估计。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分析师谢亚轩在会上阐述了对2016形势的基本观点。他认为,2016年市场合理估值中枢在3400点附近,围绕合理估值中枢宽幅震荡,主体区间在3000点-4000点之间,不排除几个催化剂多重共振,导致市场出现类似2015年二季度的阶段性火爆状况。整体来看,市场呈现出交易活跃,但是趋势性趋弱,大体上形态宽幅震荡向上的形态。

  国泰君安也于近期召开策略会,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的观点是,A股市场“熊市”已经结束了,目前步入正常市。

  按照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的预计,明年A股将在3200点到4500点的核心区间内震荡,“对股票市场的机会仍然乐观。”乔永远还特别指出,个别的信用风险将在2016年出现上升,可能带来股市低估出现好的买点。

  相比之下,申万宏源更加乐观。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则预测,上证指数波动区间3050点至4750点之间,而创业板指波动区间范围为2250点至4250点。“不过在概率最大的中性情景假设下,上证综指至少将摸高4000点,创业板指触及3550点。”

  兴业证券的态度则相对谨慎,兴业首席宏观分析师汪涵预计,2016年上半年经济难有开门红,全年有望走出“前低后高”走势;A股市场方面,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2016年A股市场的“泡沫市”特征仍为常态,整体估值仍然偏贵,结构性泡沫行情将更加集中,行情大箱底震荡之下一季度行情相对看好,二季度则不确定性将增大。

  瑞银证券则预计,2016年A股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将从今年的4%降至-1%;由于需求减弱和通缩压力,企业收入承压;年末沪深300指数目标点位3700点,对应2016年13.5倍市盈率。再回到2013年末,多数券商预测2014年沪指将不会突破2600点,但结果沪指大涨了52.87%。

  预测后市行情,存在非常大的难度,券商被打脸的情况时有发生,券商的预测本身也代表大众的一种预期,当大众预期高度一致的时候,通常会有意外发生;而当大众预期存在较大分歧时,事情往往朝着原来的方向发展。2014和2015年的行情就是比较明显的例子。

  “就短期来看,A股这周迎来了反弹周,近阶段在两会即将召开的大背景下,国企改革、能源类及高送转等概念股值得关注。短时间内A股还有上行的空间,结构性行情显现。”东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郭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