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地成功控股江苏省建集团 “大基建”扩容升级

2016年02月19日 09:03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9日讯 (记者 郭晓伟)在大手笔布局“大基建”板块、全力打造千亿级别产业的战略部署之下,绿地基建产业开年即取得重要突破,通过资本并购实现扩容、升级。2月18日,绿地控股(600606.SH)就投资控股江苏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省建)举行签约仪式,绿地通过旗下绿地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计投资9.625亿元,以股权转让及增资方式,收购江苏省建55%的股权,实现控股。此举将进一步大幅提升绿地“大基建”产业的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绿地也由此实现投资并购“开门红”,并明确今年将下大力提升投资并购能级,推进企业扩张并购、产业协同并购和财务投资并购,优化集团产业和资产配置。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投资控股江苏省建集团,有利于绿地进一步以资本为纽带,通过控股或参股形成一批发展空间大、盈利前景好的企业,从而打造“绿地系”企业群。同时,亦将有力推动绿地提升建筑产业核心竞争力、形成产业链竞争优势,为中长期发展夯实资源基础。

  江苏省建为原江苏省建设厅、省建管局直属企业江苏省建筑工程公司的改制企业,拥有房建总承包特级资质,共拥有6项施工总承包资质、12项专业承包资质,已形成建筑安装、地产开发、海外业务和资本经营四大板块,在所在区域市场具有明显的行业竞争优势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绿地对江苏省建注资的同时,还将在品牌、业务拓展、资金和管理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推动其持续做大做强,发展成为中国建筑行业的一流企业。江苏省建力争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20-150亿元,并力争每年实现20%以上的增长。

  绿地在发展规划中明确将下大力投入“大基建”板块,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全力打造千亿级别产业。除地铁业务外,将加大城市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以“投资+施工”的业务模式,积极拓展重点城市包括高速公路、污水处理厂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施工,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增强市场拓展能力、扩大业务规模。在此战略背景之下成果不断:与郑州市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以投资建设轨道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为始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与河南交通投资集团签署协议,拟合作投建河南省高速公路项目。此次成功将江苏省建纳入“绿地系”企业群,加之此前成功控股并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贵州建工,绿地“大基建”发展后劲大幅提升。“随着‘大基建’不断提质增效,与房地产主业的协同优势也将充分体现,必将为房地产主业保持并不断扩大领先优势保驾护航。”张玉良表示。

  他同时透露,今年绿地还将着力于在资本并购方面取得突破,“绿地将加速产业经营与资本并购‘双轮驱动’。一方面,发挥专业优势,提升战略性产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为集团业绩成长提供坚实的支撑,为开展资本经营奠定扎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围绕企业转型发展目标,有力提升资本运作水平,既通过资本并购优化财务结构,又通过收购稀缺资源、优质资产和产业载体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支撑,使资本经营真正成为撬动企业规模扩张、结构调整和模式升级的有力杠杆。”为此,绿地明确将不断提升投资并购能级,围绕战略主线,秉持“以国内为主、兼顾国际,以非上市公司为主、兼顾上市公司,以非金融产业为主、兼顾金融产业”的总体原则,聚焦规模大、潜力足、效益好、管理优的项目,推进企业扩张并购、产业协同并购和财务投资并购,优化集团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绿地成功控股江苏省建集团 “大基建”扩容升级

2016-02-19 09:03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