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债QDII大热

2016年02月19日 08: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虽然近期全球风险情绪有所回暖,但部分机构认为,难言彻底反转。“市场前景仍扑朔迷离,并隐含较大风险,市场Risk on(愿担风险)持续的时间应该不会太长。推动市场运行的主趋势仍然是风险回避和对全球经济低迷的担忧,当然后者需要经济数据的进一步确认。”博时基金宏观研究专题组表示。

  2016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剧烈震荡,避险情绪直线升温。市场预期随着美国加息周期展开而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价值或有所提升。在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中,美元债因为其波动率低、与股市相关性低等特点,尤其受到避险资金追捧。

  从ETF资金的流向来看,部分外资机构数据显示,近期iShares安硕20年期以上国债ETF(TLT)吸引的资金比任何其它美国交易所交易基金都要多。而自今年1月1日以来,有超过120亿美元流入国债基金,比同期流入黄金ETF的资金量还要多出两倍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涌入美国国债的资金流可能延续,包括德意志银行在内的大行依然建议投资者增持美国国债。

  由于避险资金大量涌入美国债市,加息后美国国债收益率不升反降。Wind数据显示,美联储自去年12月16日进行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2.3%降至1.8%左右。美国10年期国债和1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均陡峭下行。华安基金认为,最大原因在于本轮加息美国经济基本面没有那么好,美国经济复苏一方面极大依赖于美联储的超宽松政策,另一方面又面临不确定性。加息大概率是一个渐进、有序的过程,但美债收益率的下行意味着债券价格上升。此外,在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中国继续维持宽松政策的背景下,美元升值将加重中国国内美元债发行者的利息负担,其发行动力将大大减弱。而美元债券投资者来自全球,加之人民币贬值预期因素助推居民美元资产配置需求,供需层面利好债券价格上涨。

  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投资美元债的主要途径仍然是通过美元债基QDII产品。由于去年年底人民币贬值压力显露,QDII的外汇额度日益紧俏,不少QDII产品尤其是境外债券基金早已限制申购。“我们的QDII额度早就用光了,之前还想看看公司的海外专户能不能给我们匀一点,结果大家的额度都很紧张,所以公募的QDII产品到现在还没法打开申购。”华南地区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包括其所在公司在内,很多公司的QDII额度很早就已经用光。而几家尚有QDII额度的“幸运儿”基金公司也表示,要将额度用在“刀刃”上,抓紧发行美元债QDII基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