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扭亏后不再一肩挑 葛红林辞任中铝股份董事长

2016年02月17日 16: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7日讯(记者 杨国民)昨日晚间,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铝业”)发布的多份公告显示,中铝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葛红林因工作需要辞去中国铝业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董事会同意提名中铝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余德辉为中国铝业非执行董事候选人。

  记者随后与中铝公司取得了联系,中铝公司新闻发言人聂震表示,作为中铝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葛红林不再兼任中国铝业董事长是出于工作需要的安排。这既有利于其将更多精力放在集团的扭亏脱困、升级发展上,也有利于各个板块业务的做强做实做大。

  资料显示,作为中国铝业的母公司,成立于2001年的中铝公司以铝起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涵盖铝、铜、稀土等多个板块公司,涉及国际贸易、工程技术、矿产资源和产业金融多个业务领域的综合性国际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5000亿元,成员企业达到66家,旗下有5家控股子公司实现了境内外上市。随着其他板块和业务的快速做大,中铝公司曾经一铝独大的局面,正在被快速的多元化发展所改变,中国铝业在集团公司中所占的资产和营收权重有所下降。

  根据中国铝业前期公告显示,其在2015年顺利实现了扭亏。外界猜测,这也是葛红林放心卸任中国铝业董事长的重要前提。

  同时,中铝公司2015年工作会上的消息显示,全集团自2008年以来首次完成了国资委的考核指标,全年销售收入突破2400亿元,跃居国内冶金行业首位。尽管去年铝价跌跌不休,但葛红林到任中铝仅一年,仍然带领中铝实现了股份扭亏、集团突围两大目标,多元化业务的盈利能力增强,曾经的一些亏损大户开始扭亏为盈,“加减乘除”策略已经发挥了明显的作用,中铝正在逐渐摆脱困局、恢复活力。

  此外,1月14日国电投原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余德辉到任中铝,出任中铝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至此,中铝公司包含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领导班子终于配齐。

  对于中铝公司2016年的主要策略,聂震对记者表示,公司仍然会坚持“加减乘除”这条主线不放松。不过,葛红林对自己提出的这一系列举措进行了更加具体的阐释:树立“干一件成一件”的理念,确保做好加法;树立“用小震化大震”的理念,敢于做好减法;树立“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的理念,积极做好乘法;树立“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的理念,善于做好除法。

  对2016年中铝公司的目标,葛红林在报告中提到了“两升两降”,即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正增长,资产负债率、重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率同比负增长。葛红林和余德辉这一对博士搭档能否率领中铝在低迷的市场下再次逆袭,仍需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