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申万菱信金昉毅:坚持“小盘+价值”投资备战A股市场

2016年02月17日 09: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猴年春节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低开。回顾2016年A股的表现,“抗跌”一时之间成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虽然市场普遍回撤严重,但总有一些基金产品能够表现出良好的抗跌性。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上证综指近一年下跌16.08%,而同期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回报率达39.85%,在37只同类基金产品中排名第一。近日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经理金昉毅接受采访时表示,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之所以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还是得益于基金长期坚持的“小盘+价值”的投资理念。长期而言,“小盘+价值”更具优势金昉毅表示,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基金的投资风格从未改变,一直坚持“小盘+价值”的投资理念。根据国外研究发现,长期来看,小盘股优于大盘股,低估值股票优于高估值股票。

  事实上,想要找到优质的成长股难度非常大,而成长股本身的波动大,波动性会对股票本身造成较大的损伤,对于基金净值的损伤也是如此。尤其是在2015年6月和今年1月的市场调整中,成长股普遍下挫严重,而这时价值股的优势就得到突显。 “小盘+价值”听起来有些难以理解和实践,但金昉毅表示,申万菱信量化小盘采取量化投资策略,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才能真正做到“小盘+价值”。不同于一般的基金产品,量化基金在前期的培养阶段需要基金经理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来收集全市场上大量的数据,然后搭建出投资模型,模型将根据历史数据的分析找到一些指标来预测股票未来走势,或选出相对具有优势的股票。同时,作为量化基金中的代表,申万菱信量化小盘也表现出了极强的自我适应能力,其模型通过每个月的调仓将过去一段时间涨得较好的股票卖掉,买入过去下跌幅度较大且未来有具有一定上涨空间的股票。

  展望未来,关注转型下的机遇谈及后市,金昉毅认为,总体来讲,市场到了此阶段,利空已经基本得到了释放。新一轮牛市的崛起,还需两大因素支撑:一个是利率的降低,另一个是改革。目前利率的空间不大,而改革需要时间,同时在2014年12月开始的行情中透支了太多对于改革的预期,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A股调整至今,对于改革的预期已经回到正常的轨道上。在经济真正见底之前,指数的空间不大。从当前市场环境来,已经基本回到市场的正常估值。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对于下一阶段的投资策略,金昉毅表示,“小盘+价值”的投资风格仍能随机应变、抓取变化中的市场机会。首先,经济长期处于转型期,传统行业需要转型,很多个股属于小盘价值股,例如小型地产公司以及电力、纺织服装、化工、汽车零部件等行业内企业,上述行业整体都属于‘夕阳行业’,增速并不高,资本市场估值很低,个股市值偏小;其次,这些行业中的很多公司盈利能力很强,现金流很好,只是苦于行业空间小,兼并重组、借壳等事件频发。另外,现在很多转型期公司很流行‘双主业’模式。量化小盘根据模型选择投资标的,一般持股分散,胜在组合上,可以抓取转型公司的投资机会。此外,金昉毅强调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那些被遗忘和忽视的传统行业中,有些公司其实拥有非常好的现金流,只是苦于所处行业已经到了成熟期,失去了高增长。但从投资的角度来说,这些公司正是供给侧改革的最大受益者。而有些小市值公司也更容易进行转型,相比本身市值大的公司进行并购后产生的效益,小市值公司并购产生的效益更大,特别是转型后收益扭亏为盈的拐点型公司,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