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艺术品市场每年新增三成新买家

2016年02月17日 08:48    来源: 收藏快报    

  1月27日,“2016艺术品市场的挑战和机遇”论坛在北京举行。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对话投资人、收藏家李苏桥,就艺术金融、艺术电商、新藏家入场状况、传统拍卖行业的未来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很多人认为艺术品是容易盈利的领域,和其他行业相比,艺术领域的盈利能力其实非常薄弱。李苏桥指出,薄利导致了“想将艺术品作为金融产品的人和机构必须服从资本的要求,随便发行债券、发行股票,追求过高利润,在对高回报和短周期的不合理要求下,中国艺术品金融化发展得非常畸形。”

  然而,未来市场的期望部分寄托于新晋藏家。对于拍卖行来说,要挖掘和吸引一位新藏家,需耗费巨大的运营成本,比影视公司吸引年轻人去看一场电影的运营成本要高得多。

  赵旭认为,拍场上每年有1/3的新买家进入,是个不容小觑的群体。

  李苏桥表示,国内新一代有家族背景的年轻收藏家,更愿意绕过拍卖市场去购买艺术品。

  这些人是香港Basel、FriezeLondon等艺博会上的购买生力军。“这些80后的孩子们,他们有自己的艺术品位,他们不相信自己身边的人,但是他们相信西方人。”(黄茜)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