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货币基金理财热度不减收益走低成零钱投资“宠儿”

2016年02月17日 08:4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春节期间收益率降低

  数据显示,去年2月18日-24日春节期间,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达到3.32%,而今年2月7日-13日春节期间,纳入统计的52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仅有2.59%,较去年春节期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大幅下滑0.73个百分点,而2014年的收益率更高达5.58%。

  具体来看,今年春节期间收益较高的广发天天红、华夏现金增利(003003,基金吧)货币、中银机构现金货币、国金金腾通货币A、广发钱袋子货币基金等相较去年春节期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也分别减少了0.16%、0.52%、0.06%、0.62%和0.81%。

  值得一提的是,在宝宝类货币基金中余额宝对接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今年春节期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2.64%,也远不及去年春节期间3.45%的7日年化收益率。而腾讯理财通平台所售的华夏财富宝货基、汇添富基金全额宝、易方达基金易理财等春节期间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值分别为2.95%、3.18%、3.75%,同样不及去年春节期间3.77%、3.88%和3.86%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

  记者在87金融汇看到,在货币基金排行榜上,七日年化收益率易方达龙宝货币B最高达6.097%,其次为易方达龙宝货币A、长盛货币(080011,基金吧)、汇添富块钱货币,平均收益超过4%。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2月15日就有4只新基金首发,包括南方亚洲美元债、招商安德保本、中海魅力长三角和安信安盈保本基金。

  此外,据统计,跨春节发行的基金达到32只,若算上15日上柜的这4只基金,这意味着目前在售的产品达到36只。本周的2月18日是基金发行的“好日子”,当天有5只新基金面市,除去届时已经结束发行的2只新基金,2月18日同时发售的新基金达到39只,属于极为密集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新基金审批制度改革,新基金密集发行状态还将持续,但整体募集规模可能很难超过2015年的水平。另外,若基础市场进一步下跌,基金销售则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基金理财仍是零钱“宠儿”

  此外,很多投资者对基金种类、收益情况及运作方式知之甚少,往往是人云亦云。为此,有银行人士介绍,拥有一定金额的短期闲置资金,并希望稳定增值的中老年人适合购买货币型基金,因为它的风险是最低的,适合作为投资者替代活期储蓄和1年定期存款的现金管理工具。如果是对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预期收益在5%~10%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债券型基金。如果是保守型投资者,愿意用适度的风险换取合理的、确定的投资收益,可选择混合型基金,它的预期收益高于债券型低于股票型。股票型基金适合激进型和进取型的投资者,明白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定律。“买基金一定要视个人风险承受能力而定,不要盲目为了追求高收益而购买风险较高的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上述人士建议。

  新年以来,A股的表现让人唏嘘不已,部分基民损失不少。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询问基金定投的人不少。某国有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表示,以前每天也就接待五六位定投客户,最近每天能接待十几位咨询客户,其中不少是年轻上班族,主要为了强制储蓄,也有一些是老基民赎回后转定投的。“投资基金风险低于股票,收益高于银行储蓄、理财,应该算是市民理财的首选。但投资者要认清,基金不是一种投机,它的本质是借助时间的长期复利而积累收益,也就是说长期持有才是分散风险的合理方法。因此,投资人应该有放长线的准备,用家中闲置资金投资。

  ”上述理财经理提醒。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春节货币基金理财热度不减收益走低成零钱投资“宠儿”

2016-02-17 08:4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