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信零钱提现收费惹来争议 手续费是银行收还是微信收

2016年02月17日 07:21    来源: 广州日报    

  消息一出即引发用户对强势互联网平台终结“免费午餐”和扩大收费的担心

  广州日报讯(记者薛松)微信支付前晚宣布“下月起零钱提现收费”,意在留住用户资金和刺激消费。不过,该收费策略仍引发大量用户不满,并引起行内争议。

  尽管微信支付该收费并非第三方支付向用户收手续费的首例,但对零钱提现收费还是首次,引发了人们对强势互联网平台终结免费午餐和扩大收费的担心。

  微信此举“一石二鸟”

  目前,红包在微信支付的地位不可小觑,但是除此之外的金融业务却鲜有成绩,实行提现收费也反映出微信支付并没有很好地将社交用户成功转换成金融用户。

  春节刚过,不少微信用户收到的红包还躺在微信账户体系“零钱”中。微信宣布下月提现收费可谓“一石二鸟”,意在留住用户资金,刺激其消费。

  一方面,用户的微信支付场景和消费场景可潜移默化地培养。目前,微信支付在线下的使用场景已经非常丰富,线下的30多个行业,30万家门店现已支持无现金支付方式,而在线上方面,微信支付也是众多线上消费平台的首选支付方式。对于不想支付提现手续费的人来说,只好在微信支付上用掉,用户心里会想“又赚了0.1%”。

  另一方面,微信账户上的庞大沉默资金可得以沉淀。用户如果不想提现,就会让金额沉淀下来,或者购买理财,这些沉淀资金带给微信的收益也很高。此外,短期预计微信绑卡量也会剧增,可以预见,为了提现,3月1日前微信的绑卡量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这一举措对绑卡的提升可能还大于春节红包。

  争议一:手续费是银行收还是微信收?

  微信方面表示,基于微信支付的每一笔交易只要从银行卡扣款,不论金额大小,银行都要向微信支付收取交易手续费。这些成本一直都由微信支付承担。此次策略调整也是希望能补贴一部分巨额成本。

  不过,也有一些银行人士表示,用户钱从支付账户到银行卡相当于存钱进来,银行巴不得,不会去收费。一家第三方支付人士说,钱从银行卡到支付账户,银行是要收快捷支付手续费的,但钱从支付账户到支付账户以及从支付账户到银行卡,银行是不收钱的。

  对此,微信也表示,银行对第三方支付平台接口收费,平台都要承担成本,并通过不同方式填补,比如有些支付公司对PC端转账收费,而微信对提现超额收费。

  争议二:为什么其他公司不收?

  微信方面表示,银行对第三方支付平台收手续费是行业标准,银行不会对任何一家支付平台例外。微信向用户收取的提现费率为0.1%,而微信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是平均高于0.1%,不同的支付平台在承担成本同时,采用不同的平衡成本的方式(比如向商户收取0.6%手续费),支付宝早在2013年12月通过电脑转账就进入了收费时代。

  不过,有行内人士对记者说,支付宝大多是交易型转账,而微信则是单纯的转账,没有产生消费。交易型转账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消化掉,不存在回流提现,但是微信不是,这些钱都在微信内部像血液一样自由流转,最后还要回到银行卡里去,这个才是最要命的:微信不仅只做了过路财神,还要搭上手续费。

  争议三:会继续免费还是扩大收费?

  目前,通过电脑端的支付宝进行银行卡转账,实时到账和2小时内到账的收费为最低每笔2元,上限为25元。次日到账的收费标准较低,为0.15%,同样也是最低每笔2元,每笔上限25元。不过,目前支付宝手机客户端免费,支付宝提现手机和电脑端都是免费。

  有专家表示,互联网支付必须免费是误区,第三方支付通道前期处在自掏腰包招揽用户阶段,现逐渐回归第二阶段:收费。预计互联网基础服务仍以免费为主。有人士质疑:微信直接向用户收费没有技术含量,有一天微信收使用费,是不是也理所当然呢?

  记者了解到,支付宝暂未跟进,提现转账仍可使用支付宝免费通道。不过,商业银行迫于网络支付压力逐渐放开收费标准,实行免费政策,因此对于用户来说有多种选择,不会有太大影响,而微信迫于压力之下,有可能取消提现收费。

  用户:无可厚非VS难以接受

  对于该举措,用户们反响不一。有用户认为,微信支付应用场景目前已经十分丰富,很多线上线下商铺已经在广泛使用零钱功能直接进行消费,因此对于个人直接消费和商业支付都不会有太大影响。还有用户说,我每月转账提现都在5000元以上,如果真的收一点手续费也无可厚非,难道还为了几毛钱不提现了吗?

  也有用户反对说,从每月两万元的转账额度内免手续费,到现在1000元的提现额度免费,每笔100元交易收0.1元,看起来没什么,话费通话一次多扣1角的感觉如何?心里肯定不舒服。

  一位腾讯互联网金融人士说,这主要是习惯问题。现在要用户交费给支付平台有些天方夜谭,百度钱包还是实行返现呢,支付完了返钱1%。中国用户,哪个环节让他给钱,都不大乐意。

  行内预测,虽然微信凭借社交优势积累数亿支付用户,但此举不可避免失去部分用户,转投其他支付方式。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微信零钱提现收费惹来争议 手续费是银行收还是微信收

2016-02-17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