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AT抢占支付入口 线上线下拼场景拓展

2016年02月17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支付场景一直是第三方支付机构争夺的焦点领域。在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中,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就借红包之名,来了一次技术、场景等多方面的比拼。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微信红包总收发次数达321亿次,有11亿对好友通过支付宝添加好友,百度钱包福袋被开次数达112亿次。“红包大战”成为春节期间的一大“盛景”。业内人士也将其看作是BAT对支付入口、社交场景的争夺战。随着三家公司移动支付业务布局的基本完成,BAT在移动支付领域的竞争态势也在不断升级。

  BAT开打入口争夺战

  随着BAT金融生态圈的不断完善,支付作为金融必不可少的一环,同时也成为O2O业务的重要支撑,且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BAT在支付领域的竞争日趋白热化,而其对场景的争夺也更为激烈。

  新版支付宝除支持淘宝业务外,还与口碑网达成合作,欲打造成一个贯穿每个人真实生活场景的平台;腾讯的微信支付与京东、滴滴出行等多家平台建立合作,成为线上支付的一支主力;百度钱包则是围绕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等开展业务。然而,对于拥有大量用户群的BAT来说,其线上场景已相对完善,格局也基本成型。

  从上海的早餐车到温州的菜市场,从北京500个停车场到丽江全城,2015年支付宝开启了疯狂的线下攻势。不仅如此,其还与沃尔玛、家乐福等多家零售商超、餐饮企业合作,将线下场景深入餐饮、商超、公交、医院等多个领域。

  在支付宝四处扩张之时,腾讯也未停下脚步。2015年,腾讯分别通过财付通和微信支付等方式与便利店品牌7-11、中石油、滴滴打车、华润万家、家乐福等展开支付合作。此外,腾讯还与线下服饰行业热风、佐丹奴、绫致时装和达芙妮品牌门店达成合作。

  相比腾讯和阿里的快速扩张,百度虽然也拥有大力量的用户群,但起步较晚也较为低调。2015年,百度钱包与公交一卡通、友礼汇自动售卖机、新世界百货等展开合作,尝试快速覆盖线下一级用户高频支付场景。

  2015年,BAT在线下场景拓展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形成了各自的生态圈。今年的红包大战就被看作是BAT对支付入口、社交场景争夺的缩影。

  场景拓展仍是主流

  值得注意的是,BAT的线下扩张和红包大战都是为了抢夺场景。场景作为与支付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被支付企业看作“必争之地”。业内人士称,场景拓展对于移动支付来说最大的利处在于天然、无缝的获取用户,一方面可结合场景提高用户对支付工具的粘合度,另一方面也可降低企业的获客成本。

  然而,线上和线下依然有区别。对于缺少线下基因的BAT而言,拓展线下场景就意味着大量的成本投入。对此,易观智库分析师郝竹婧认为,拓展线下场景是一个必然趋势,因为线上的场景相对单一,基本只有电商等模式,且在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后,格局已基本成型,没有太大的扩张空间,而线下作为一个新领域,市场还在开发期,场景也很多样化,适合支付企业发展。

  有业内人士表示,支付企业发展线下是为建立生态圈,将线上体验和线下服务结合起来,最终跳出移动支付的圈子,发挥更大的价值。

  但相比线上,线下场景的推广存在一定的困难,除推广成本外,还存在用户群定位问题。业内人士称,线下场景的推广,最大的痛点是用户的普及,如菜市场、停车场等虽具备高频、大众等特点,但用户群体不明确,一些用户对移动支付不熟悉,很难形成消费习惯。同时,网络覆盖、移动支付模式、安全问题也是企业拓展线下场景需要考虑的。

  虽然线下场景存在难题,但一些业内人士仍认为,其仍会成为第三方支付企业拓展的重点。与商户进行更多合作可以增加客户留存与使用频率,最终构建良性金融消费生态圈。

  对于支付领域的竞争,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认为,移动支付的市场体量足够大,且处于发展期,还有很多机会。就目前来看,企业之间并不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