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投资捕捉全市场机会 招商量化精选基金18日起发行

2016年02月16日 16: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5年以来股市跌宕起伏,风格切换频繁,通过量化模型全方位捕捉投资机会的主动型量化基金整体表现优异,备受投资者关注。在此背景下,招商基金首只主动量化投资新品——招商量化精选股票型基金(以下简称“招商量化精选”,基金代码:001917)于2月18日至3月11日正式发行,采用多策略量化选股,全市场扫描,捕捉更多投资机会。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市场上已有的主动量化型基金2015年平均收益率为40.97%,而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的阶段涨幅仅分别为9.41%和5.58%。从更长周期考察,主动量化型基金凭借量化选股及分散化投资的优势,在过去五年的中长期业绩表现中同样领先市场指数水平。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主动量化型基金近三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34.52%;近五年的平均收益率为72.13%,业绩均大幅跑赢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的表现,优势明显。 

  与普通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相比,引入量化策略后的招商量化精选基金具有明显优势:在策略上,招商量化精选将根据市场变化,采取多策略量化选股。现阶段将重点采取高管与股东增持策略、盈利预增策略、股权激励策略和多因子策略,从而360度全市场扫描精选个股。 

  在风险管理方面,招商量化精选将通过风险控制模型衡量和控制包括行业风险、风格风险和个股风险在内的各种形式的风险,从而力争避免在某些市场下较大幅落后于市场;同时,该基金将通过风险控制技术使得基金的投资集中在量化模型擅长的领域,避免承担模型无法识别的风险。 

  另外,该基金还采用发起式模式实现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通过基金管理人自有资金、高管、基金经理等共同出资认购,合计不低于1000万元并锁定三年,将基金管理人利益与投资者利益“绑定”,实现“收益共享、风险供担”的共赢目标。 

  拟任基金经理王平为招商基金全球量化投资部副总监,具有9年证券从业经历,投研经验丰富,主要从事量化投资策略的研究与投资组合管理工作,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因子选股策略、事件驱动选股策略、基于行为金融学的选股策略等。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王平管理的招商深证TMT50ETF(159909)及其联接基金(217019)2015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5.54%和50.12%,在同类可比基金中分列第7/169和第3/45;招商上证消费80ETF(510150)及其联接基金(217017)2015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9.07%和27.87%,而同期上证综指和沪深300的区间涨幅仅为9.41%和5.58%。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