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豆粕市场缺乏实质性利多支持

2016年02月16日 08:49    来源: 期货日报    

  随着巴西、阿根廷大豆收割展开,南美大豆开始挤占美豆市场,全球大豆保持供应过剩状态,这压制国际豆类价格。国内方面,虽然饲料企业、贸易商对豆粕等原料进行一定的补货,但生猪养殖存栏等数据并未出现实质改观,粕类上涨缺乏实质驱动力。加之国内外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商品市场偏空氛围会冲击买盘信心。因此,豆粕市场料将维持弱势整理格局。

  美豆供需报告显示中性

  春节期间,美国农业部公布2月大豆供需报告。报告显示,美国大豆产量预计为39.30亿蒲式耳,与上个月预测保持一致;大豆年度出口量在16.90亿蒲式耳,未有变动;压榨量自上个月预测的18.90亿蒲式耳,降低到18.80亿蒲式耳,从而使期末大豆结转库存由4.40亿蒲式耳,升高到4.50亿蒲式耳,基本符合预期。南美方面,巴西大豆产量维持10000万吨未变,但阿根廷大豆产量自5700万吨提高到5850万吨。

  整体来看,报告数据未有大的变动,南美大豆丰收已成定局,美国大豆出口和压榨出现一定缩减,因而短期内,国际市场难有刺激豆类上涨的因素。

  生猪养殖存栏恢复缓慢

  虽然春节前后,国内饲料企业需要对豆粕等进行补货,但国内能繁母猪、生猪等存栏数据依旧处于低位,豆粕饲用需求较难出现实质改善。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我国能繁母猪存栏量为3798万头,较11月的3825万头减少27万头,较2014年12月的4289万头减少491万头;我国生猪存栏量为38379万头,较11月的38806万头减少427万头,较2014年12月的42157万头减少3778万头。1、2月通常为生猪的集中宰杀时期,国内生猪存栏预计会继续降低,这必然不利于国内豆粕市场消费提升。

  DDGS双反调查已兑现

  自今年1月12日起,商务部启动对美国DDGS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必然使今年DDGS进口量大幅减少,从而将有利于与DDGS有替代作用的粕类市场。不过,该因素已经在市场中消化一个多月,该事件影响已经淡化,对豆粕市场的刺激作用基本兑现。

  国际整体宏观环境不佳

  春节期间,国际市场大幅波动。阿联酋能源部长有关减产的讲话引发原油期货触底反弹,而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正在研究负利率的可行性,这使3月加息预期落空,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美国经济遇到了问题,并且对外界经济运行情况表示担忧。与之对应的是,春节期间,全球股市纷纷“倒地”,香港恒生指数触及三年半最低位,日经指数重挫11.1%,为2008年10月以来单周最大跌幅,英、德、法三大股市主要股指周度跌幅都超过5%。经济环境不佳必会牵累大宗商品行情。

  综上所述,国际宏观大环境依旧不佳,国内外豆类供应并不短缺,并且生猪等养殖未现实质改善,国内豆粕市场缺乏实质性利多支持,弱势整理格局将在较长时间内延续。

  (作者单位:神凯投资)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豆粕市场缺乏实质性利多支持

2016-02-16 08:49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