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避险情绪高涨 黄金涨势未完

2016年02月16日 08: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记者 王超

  2月15日,节后开盘的沪金主力1606合约跳空高开,一举站上每克250元大关,期价上探一年新高的259.9元后回落,最终以256.15元收盘,大涨4.3%。沪银涨幅也接近2%。不过,尽管沪金在节后首日送上“大红包”,但国际金价却因避险情绪回落而风头减弱。在国际市场上,昨日金价重挫2%。展望后市,一份来自国际市场的权威调查认为,全球市场不确定性依然萦绕,黄金市场人气正在改善,这都表明短期金价上涨概率较大。

  黄金抢购潮频现

  中国农历春节期间,国际金价连涨四日,带动国内黄金饰品销售价格不断走高,部分商场售价甚至一天一调。但“中国大妈”们购金热情丝毫未受影响。

  商务部发布的春节黄金周消费总结显示,猴元素金银饰品受到消费者追捧,节日期间金银饰品再次成为销售的热点。相关数据显示,北京菜市口百货商场、国华商场等地节日期间客流量较2014年同期增长10%左右。

  “黄金抢购潮”亦出现在国际市场上。据英国每日电讯报,英国最大的在线黄金交易商BullionByPost表示,“对另一场金融危机的恐惧使得(我们的)单日黄金交易额达到了创纪录的560万英镑。”BullionByPost还称,“隔夜我们收到了数百个电话黄金订单,今早收到了更疯狂的订单来电。”

  总部位于伦敦的交易商ATS Bullion表示,“太疯狂了,这是我们2012年来业绩最好的一周,实体店里等待下单的顾客已经排队到街区了。”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当周,投机客增持COMEX黄金期货期权净多头头寸。数据显示,投机客增持COMEX黄金期货期权净多头头寸37291手至72912手,创逾三个月最高水准。这表明对全球经济动荡的担忧以及美元走势疲软已经令黄金的避险功能复苏。截至2月9日当周,投机客亦增持COMEX白银期货期权净多头头寸12512手至36642手,为11月初以来最高水准。

  涨势仍未结束

  据贵金属零售商和信息服务机构金拓(Kitco)的最新调查,尽管春节假期的初期,黄金市场可能出现一些卖压,但市场人气改善及全球市场不确定性萦绕仍预示金价短期将上涨。

  据悉,此次Kitco黄金调查的参与人数再次刷新纪录高位,达到1953人。在所有调查对象当中,有1678人(或86%)看涨短期金价走势,看涨人数比例连续第四周超过80%;177位受访人士(或9%)表示看跌金价;98人(5%)表示持中性观点。

  Kitco联络的34位市场专家中有17人给出了答复,其中9位专家(53%)表示,他们预计短期金价上涨。7位专家(41%)认为本周金价将下跌,还有一位专家看法中性。他们包括黄金交易商、投资银行、期货交易商以及技术图表分析师。

  Incrementum AG的基金经理Ronald-Peter Stoeferle表示:“没人会提前料到这波涨势的到来,许多基金错失了这次机会。他们拼命地想挤进市场,想要逢低吸纳。”他补充说,“目前黄金市场超买,但这在牛市之初是正常现象。价格表现证实我们处在牛市开端。”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公司(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黄金投资主管George Milling Stanley也同意这一说法,他说金价仍有上涨潜力,上周四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不仅仅是“偶然一天的现象”。“我认为黄金没有被高估。”他表示,“推升金价上涨的环境并未改变,仍在向人们证明有理由持有黄金。”

  有两个数据暗示市场存在危机的可能性。首先是黄金/原油比飙升至44,即一盎司黄金价值44桶原油,刷新历史纪录。该比值长期平均水平为15.5。从历史看,每次黄金原油比飙升之际,金融市场发生危机的可能性大增。其次是目前1盎司黄金等价于79盎司白银的比例已经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的84.5。

  白银表现或超越黄金

  尽管黄金市场无疑是整个大宗商品市场的焦点,但实际上,白银亦在追随金价不断走高。一些分析师甚至表示,白银市场此后的表现可能会好于黄金。

  这些分析师称,白银市场的表现将主要取决于工业需求,尤其是电子制造方面的需求。

  凯投宏观商品经纪商Simona Gambarini称,今年白银市场的表现将超过黄金,到年底银价可能会涨至每盎司16.5美元,而到明年年中或将上涨至每盎司18美元。

  2016年迄今,避险需求推动贵金属市场持续走高,银价目前已经上涨逾10%。 Gambarini表示:“近几年银价的疲软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工业制造需求下降影响,但2016年可能将是转折点。”她称,这将在今年下半年发生。

  电子工业制造方面的需求约占全部白银需求的25%。Gambarini表示,近期数据显示,电子商品的需求在出现改善。

  不过,全球知名贵金属咨询公司(GFMS)分析师Erica Rannestad表示,电子工业制造中的白银需求将下降。Rannestad称,尽管电子产品需求量在增长,但是这些产品的体积却是越来越小。

  GFMS最新数据显示,2013-2015年电子设备中的白银需求下降超过6%,今年预计将在2.426亿盎司左右,同期实物白银需求下降4%,今年预计在10.5亿盎司左右。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避险情绪高涨 黄金涨势未完

2016-02-16 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