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康宁:打“猴拳”借火眼金睛守住理财安全底线

2016年02月16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康宁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在上一个猴年,投资者何尝想到过,有朝一日身边能有如此众多的理财产品可供选择。

  在互联网金融热潮的推动下,刚刚过去的2015年又让理财产品市场成了焦点中的焦点:一方面互联网理财新渠道已经被广大投资者所熟知;可另一方面某些不太靠谱的理财产品也逐渐暴露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并让一些投资者血本无归。

  进入猴年,面对上蹿下跳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每个投资者在考虑自己的理财计划时,恐怕很难直接照搬以往的经验。嫌银行存款收益低,可这种理财毕竟风险最小;网上各种新的理财产品收益倒是高了不少,但看看别人踩过的大坑,没有火眼金睛还真是不放心;人民币汇率也是需要操心的问题,如果惦记着海淘和出国旅行还要掂量掂量汇率下滑的风险。

  面对不按传统套路出牌的理财产品市场,我们或许也应该按照打猴拳的思路,见招拆招,稳健投资。

  一是火眼金睛。不要被骗走本金是理财的底线,这样的惨剧只要发生一次,恐怕一家人就没法好好过年了。我们总是希望能像孙悟空那样火眼金睛,直接看穿理财骗局的本质,但这个任务真的太难了,每个人都不该对自己太过自信,认为随便试试看就能搞明白一种从没见过的理财产品靠不靠谱。

  在过去一年的金融骗局里,很多受害者都是投点钱进去感受了几个月,发现能按时收到回报,就稀里糊涂把身家性命压了上去,最终亏了本金。想想《西游记》里三打白骨精的故事,大部分普通人只能像唐僧一样,认为白骨精变出的路人没什么问题,反倒是火眼金睛的猴子滥伤无辜。 猴年里如果没炼成火眼金睛,还是不要轻信自己的短暂体验和别人的挣钱故事,老老实实选择低风险的成熟理财产品,免得到最后猴子捞月一场空。

  二是步伐灵敏。未来几年中国金融市场会持续改革,大家脑海里已经根深蒂固的很多金融观念都需要跟着革新,要像猴子一样步伐灵敏地适应环境变化。比如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所有人都感受到理财产品收益率在普遍下降,曾经年化收益率5%以上的余额宝已经稳定在2%出头。但即使再耐心等一等,收益率还会涨回去吗?

  答案恐怕是不仅不会涨回去,还可能进一步降低。最近试图换美元保值的人已经感受到了,美元定期存款的收益率才1%出头,想要获得更高的收益就必须在金融市场承担更高的风险。算下来只要人民币不下挫四五个百分点,还不如留着人民币做理财。在收益率下降的大形势下,应该关注国债和银行大额存单这些可以锁定收益率3~5年的低风险理财产品。猴拳不是醉拳,步伐灵敏是要跟紧形势变化,而不是急匆匆地跟着别人瞎跑乱转。

  三是克服恐惧。巴菲特曾经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股神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近期石油价格一路狂跌的行情下,他的公司开始抄底石油产业。不过大家千万别跟着去投资挂钩石油的理财产品,人家巴菲特是收购炼油和化工这类的企业,而不是直接看涨石油价格。

  如果想长期定投基金或持有优质公司的股票,就不要在乎一两年内的短期收益,该出手时就出手,在低谷期积累自己的金融资产吧。想想2007年股市从6100点上方开启漫漫熊途,最精明的投资者所做的是要坚定信心,在一年后的2008年开始定投,而不是等到牛市来临的2015年初。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