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配置进入冷静期 私募担心既有QDII额度被回收

2016年02月15日 16: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QDII额度紧俏。对此,作为额度借入方的“大户”,私募基金正“心灰意冷”,部分私募表示,即使已经借入额度,也有收回担心。此外,有私募人士认为,人民币贬值下,海外配置的主要标的——海外债配置窗口已过,而国内债市并非没有机会。

  公募惜售 

  目前,QDII额度出借方主要是券商和基金。根据外汇管理局的最新数据,这两类机构的QDII额度占总额度的四成,其中公募手中的额度占三成。然而某大型公募QDII基金经理透露,其公司6亿美元的QDII额度早在去年底已经用完,而且其公司的QDII额度早已不在子公司通道出借,而是主要用于自己公司主动管理的公募及专户。该基金经理认为,QDII额度的再获批还需等待,迟下手的投资者今年全年或将“没戏”。

  一边是公募等QDII惜售,另一边,却是私募借用QDII额度时心惊胆战。某香港私募基金向记者透露,其早在一年前以1.5%的费用从境内大型券商处借入1亿美元的QDII额度,以便在内地发行人民币产品,投向海外,并且签下十年合同。然而近期的政策也令他们有所担忧,不敢随意使用手中的QDII额度,也不打算再借入新额度。从去年底至今,监管层相继叫停券商收益互换业务、收紧QDII和RQDII的额度审批,使得他们担心未来是否会出现收回既有QDII额度的情况。

  海外债配置窗口或已过 

  当前海外配置需求主要是为了规避汇率风险、享受美元加息,因此大部分海外资管产品投向是在海外债券市场,并且大部分配置在中资企业的海外债上。然而,部分债券私募认为,目前已经不是最好的海外债配置时机,没有必要再借入QDII额度。北京鹏扬投资总经理杨爱斌表示认为,按当前的紧俏程度,最多也只能借到1-2亿美元额度的QDII,但是为此得付出新配置的基金经理人力成本,并不划算。

  上海一家知名债券私募透露,去年底还曾探讨通过借入QDII配置海外债的业务需求,但是目前觉得不够划算。主要原因是去年12月底开始的人民币贬值,导致海外债的交易量下降,流动性变差,“部分海外债的做市商成本变高,卖出一笔债却找不到对手方,所以做市商得把买卖价差做大,回报并不算高,可能刚刚够覆盖银行理财成本。”

  目前十年期国债利息已经低于3%,收益率下行的空间并不大,但上述私募人士认为,境内债市并非没有机会。杨爱斌认为,作为两大固定收益类资产,“债市的最大敌人是房市”,随着房市泡沫到顶,债市配置需求也太大,没有必要再转向海外债市的配置。债市汇率带来的利率风险和政策带来的信用风险,债市波动性上升,由此带来较多的交易性机会。记者获悉,去年下半年的海外配置“大户”——银行理财和券商资管,近期进行海外配置动作也在减少。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