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首次加息两月货币基金收益不涨

2016年02月15日 08:37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姚波

  一般而言,加息将会使货币基金收益增加。但是在美联储加息两个月后,20只大型货币基金中有13只收益率并未上涨。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国多年的零利率,不少货币基金是靠补贴在运营,这些基金的收益率没有上涨是因为“补旧账”。

  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联储加息以来,美国20只大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并未发生变化,其中包括纽约梅隆银行旗下的德莱弗斯基金、嘉信理财以及普信集团旗下的产品。

  这些基金的收益之所以没有提高是为了弥补零利率时期的补贴。“零利率”导致货币收益降低,不少基金公司都免除了管理费,如普信主流储蓄货币基金虽然管理着64亿美元的资产,但过去7年却没收取任何管理费。

  在加息周期下,现金收益逐步提高,一些公司开始恢复曾被免除的费用,希望弥补过去的损失。 Edward Jones货币基金自从2009年一直在拿公司补贴,在利率上升后,公司减少了补贴比率,该产品在过去2个月一直维持着0.01%的收益率,利率上升的收益实际上进入了公司腰包。

  此外,有些货币基金由于有附加服务,就要负担更高的管理费,这些基金更不愿提高基金收益。如嘉信现金收益管理405亿美元的资产,是美国第二大零售货币基金,近两月仍保持着0.07%的收益率未变。目前该产品的管理费为0.27%,是公司旗下管理费较高的产品。德莱弗斯货币基金也类似,由于公司提供了及时申赎变现、开取支票、在线支付等功能,该基金维持了1.03%的管理费和0.01%的收益率。

  不过,基金公司也在密切关注着竞争对手的动作,为了在市场上保持竞争力,一旦有公司决定放弃收益而提高货币基金收益率,一些大公司旗下补贴较少的小规模产品已经出现了收益上涨,如领航主流货币基金的I类份额,其收益率就从加息前的0.15%上涨至目前的0.37%。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