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弱市下大降收益预期 估值或续降

2016年02月04日 09:1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融智评级研究报告显示,65.31%的受访基金经理人选择了维持目前的仓位不变,26.53%的基金经理考虑大幅增仓,但是大幅度增仓意愿并不强烈,有8.16%的基金经理考虑继续减仓。

  深交所官网显示,截至2016年2月3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82.67倍,去年12月23日该数据为109.81倍,当年全年最高时达到146.57倍,,即便是相比去年年底的水平,如今创业板的市盈率下降幅度约为24.7%。

  经历了1月狂风骤雨般的下跌后,A股2月的开局要温和喜人许多。截至2月3日,上证综指在2月份的三个交易日上涨0.06%,创业板指上涨4.84%,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不过萎靡的成交量依然令市场担忧。

  融智评级最新调查报告显示,2月份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较上月上涨4.61%,在参与调研的基金经理中,考虑减仓的不到10%。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公私募基金经理中,目前基金经理层面对2016年的投资主要集中在两个维度:一是预期收益率大幅下降;二是估值水平有下移趋向。

  降低预期收益率

  自去年12月份美联储宣布加息,离岸人民币加速贬值,股市流动性遭到巨大影响,谈市场必先论汇率,机构人士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心至今甚至贯穿全年,同时在近期的暴跌中,以股权质押、融资融券为代表的杠杆风险逐渐暴露。

  此外,国际油价仍处于下滑趋势,全球经济陷入低迷,相当一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国内经济将会是一个漫长的“L型”,过程会令人痛苦。

  在这种大的背景下,基金经理们认为再奢望像前几年甚至去年那样的高回报已经毫无意义。中邮基金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的态度便是如此。

  “过去三年复合收益率差不多80%,今年不论是做绝对收益还是相对收益,首先是要把预期收益降下来。”在日前北京的一场小型论坛上任泽松说,他已经将今年预期收益率大幅下调,“能做到10%以上就很好”。

  北京一家公募的投资总监认为,2016年整体的收益情况不会像前两年那么好,一个可能的变量是在下半年宏观经济出现一个相对较好的环境,这对今年下半年的收益可能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正向贡献。

  “今年不会像去年一样存在全面上涨的格局,2015年是涨多涨少先涨后涨的问题,而2016年则是有涨有跌的问题,即便在同一个行业里不同的公司可能差异也较大。”上述公募投资总监认为,今年对机构而言可能是慢牛,但散户要把握住这样的机会并不容易。

  短期来看,基金经理的态度则较为乐观。春节临近节前一周在历史上看是“发红包”的行情,加上1月份的大跌,在无重大利空的情况下实现反弹的概率并不小。

  此外,央行在1月中下旬通过MLF、SLF、PSL等操作连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及在外汇市场稳定人民币汇率,也有助于股票市场逐渐稳定。融智评级研究报告显示,65.31%的受访基金经理人选择了维持目前的仓位不变,26.53%的基金经理考虑大幅增仓,但是大幅度增仓意愿并不强烈,有8.16%的基金经理考虑继续减仓。

  估值或续降

  深交所官网显示,截至2016年2月3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82.67倍,去年12月23日该数据为109.81倍,当年全年最高时达到146.57倍,即便是相比去年年底的水平,如今创业板的市盈率下降幅度约为24.7%。

  年初至今,计算机、通信、传媒等板块跌幅居前,而煤炭钢铁等周期性行业则迎来一波不小的反弹,这也显示在注册制的大背景下小盘股的高估值正面临一定的考验。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也注意到,过去两年A股呈现出较为极端的风格和表现,买方对成长股风格偏好度很高,对于没有成长空间的、没有题材的行业或个股大多是不予理睬。

  泰达宏利投资总监王彦杰认为,今年的市场结构跟过去两年会不大一样,思维也会不太一样,以前基金经理只要找到有主题、有成长机会的个股,不管多少钱都会买,但今年则需要多加思考,基金经理要在合理价值买入而不是一味地勇往直前。

  “九个交易日计算机板块跌去33%,正好是三分之一,这显示估值的调整是很激烈的。当然可能今年会持续反复这样的过程,这会让高估值股票和低估值股票慢慢敛和,差距不会这么大,到时候投资价值也会浮现出来。”王彦杰称。

  上周A股指数剧烈波动,人民币汇率的短期企稳以及美国加息预期缓解并未对国内市场起到明显提振作用,近期爆出的银行票据业务风暴以及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上证综指上周前半段快速下挫,周中再度创下近一年来新低。

  尽管年初以来大盘最多时跌去1000多点,但有基金经理认为2638.3点是否就是市场底尚无特别确定的根据。一种观点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将迫使稳增长政策加码,需求政策预计会保持宽松,虽然稳增长政策可能继续加码,但地方政府多目标制下,宽松政策有效性恐将打折扣,传导渠道不畅情况可能继续存在。因此,虽然需求侧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但能否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仍有待继续观察。

  “在投资主题上面,去年的主题是非常明确的,今年的投资主题会有一个转变,去年是以题材性、成长性的投资主题为主,但是今年争夺的投资主题来自基本面的一些概念。”王彦杰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