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宗商品价格暴跌 导致澳洲出口收入骤减

2016年02月04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据路透社报道,澳洲12月贸易逆差激增至六个月高点,因第四季末主要资源出口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给出口收入带来沉重打击。

  经济前景丝毫没有更加乐观,最近的油价大跌撼动全球市场,促使澳洲央行(RBA)承认,可能需要降息,以抑制对经济的持续破坏。

  “货币贬值和出口量增加,仅部分抵消了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影响,导致贸易逆差居高不下,”瑞银分析师George Tharenou表示。

  “贸易仍然承受压力,货币进一步贬值会有所帮助。”

  风险情绪突然逆转,澳元兑美元在两日内下跌逾0.01美元,触及0.7010,兑避险货币日圆录得可观的跌幅。

  投资者现在预计4月前澳洲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为36%,7月前降息的可能性则升至76%。

  迄今为止,澳洲央行一直不为全球事件所动,在周二结束今年的首场会议之后,决定维持利率于2%不变。

  澳洲是主要的资源出口国,而资源价格已经急剧下挫,这使得澳洲更显脆弱。

  澳洲央行自己编撰的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在截至1月的一年里下降了25%,沉重打击了出口获利、矿业获利、薪资以及税收。

  澳洲的贸易条件可能在第四季下降了约5%,触及10年低位。

  其所造成的影响在澳洲统计局公布的贸易数据中一目了然,12月商品出口总值为近五年来最低。

  总体出口下降4.7%,进口仅下降1.5%,导致贸易逆差扩大近三分之一至35亿澳元(24.5亿美元)。

  服务出口是一个亮点,升至纪录高位,受益于澳元贬值吸引更多游客光顾澳洲各地海滩。

  总体来看,12月旅游出口同比增长15%以上,考虑到旅游业属于劳动密集行业,这有力地促进了就业。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