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基金新进个股曝光 机构扎堆买入花园生物

2016年02月03日 08:45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随着上市公司逐渐披露2015年年报,社保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动向也逐渐曝光。统计显示,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新进花园生物、九鼎投资、万润科技、皖维高新等多只个股;另外,社保基金当季还小幅加仓国睿科技,继续持有高升控股,减仓索菲亚、三诺生物。

  花园生物是社保基金较为青睐的个股,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一一二组合新进第二、第四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分别为300万股、260万股。

  除了社保基金,花园生物在去年第四季度还遭到私募、QFII、公募基金等抢筹。在去年三季报时,花园生物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自然人股东占据8席之多,但到了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自然人股东仅剩下陈建华一人;取而代之的则是各路机构,除了上述的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抢筹花园生物的还有展博恒享1期证券投资基金、“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国泰金鼎价值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上述三者持有流通股数量均超过100万股。

  花园生物主营业务为维生素D3上下游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由于受产品涨价影响,维生素概念股此前表现较为活跃。花园生物股价也较为抗跌,其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逾2%,而同期沪指跌逾两成。业绩方面,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51亿元,同比减少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7万元,同比减少67.6%。

  信达证券认为,花园生物是全球维生素D3行业龙头企业,规模优势及成本优势明显,拥有一定定价权,未来公司将依托储备项目逐渐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打造维生素D3产业链一体化平台。目前胆固醇车间已经复产,维生素D3价格止跌小涨,基本面改善迹象明显,募投项目已于2015年12月投产,2016年公司业绩将迎来拐点。

  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去年第四季度新晋九鼎投资第四大流通股东,持股297万股。

  九鼎投资前身为中江地产,去年12月底才更名。结合九鼎投资股价走势,社保基金较有可能是在九鼎投资打开一字涨停板后才建仓,目前浮亏可能性大。

  业绩方面,九鼎投资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大增279.28%。国金证券认为,公司目前是二级市场上最为纯正的创投股,具有一定稀缺性。股价方面,九鼎投资本周二涨停,但今年以来的跌幅仍接近四成。

  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则在去年四季度买入1999万股皖维高新,新晋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相对较多。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五组合则新晋万润科技第八大流通股东,持有222万股。

  兴业证券认为,万润科技由LED制造转型数字营销,持续成长可期。此外,社保基金去年第四季度小幅加仓国睿科技,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的持股量由309万股增至317万股。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对高升控股的持股量则维持不变。

  此外,社保基金去年第四季度仍然持有索菲亚、三诺生物,但均有减持;其中,索菲亚被两只社保基金产品减持,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四组合减持675万股,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减持200万股。三诺生物则被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减持118万股。

  除了社保基金,其他国家队的动向中,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去年第四季度新晋长方照明、深圳惠程、三圣特材、三诺生物、美好集团、海翔药业、歌尔声学、栋梁新材、安信信托、*ST融捷等一批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