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淡化宽松预期避免干扰汇率

2016年02月02日 07:36    来源: 广州日报    

  财经快递

  央行1月进行SLF操作5209亿元、MLF操作8625亿元和PSL操作1435亿元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婧暄)昨日,人民银行公布,1月中国央行总行和分支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5209.1亿元,其中期限隔夜3065.3亿元,利率为2.75%;7天2143.7亿元,利率为3.25%;1个月0.1亿元,利率为3.60%。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1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1.1亿元。

  1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8625亿元,其中期限3个月4455亿元,6个月2175亿元,1年期1995亿元;同时收回到期中期借贷便利2500亿元。1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12783亿元。

  另外,1月,中国央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共1435亿元,1月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12246.89亿元,主要用于支持三家银行发放棚改贷款、重大水利工程贷款、人民币“走出去”项目贷款等。

  降准降息空间或有限

  央行1月以来打了一系列组合拳,显著收窄了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之差。法国巴黎银行在1月27日对外发布报告中指出,鉴于中国官方对于人民币汇率持稳的迫切需求,预计中国央行将更为谨慎地对待宽松货币政策,这使得其降准降息空间有限。

  平安证券认为,央行为了稳定汇率而推迟降准的政策。未来降准降息仍有空间,但在人民币汇率及跨境资本流动等多重因素的制约之下,货币政策将变得更为谨慎。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