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达宏利王彦杰:成长主轴搭配低估值价值投资

2016年02月01日 09:36    来源: 证券日报    

  老牌基金公司泰达宏利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彦杰认为,我们在2016年的主要投资策略将是以成长主轴搭配低估值的价值投资。新经济仍然是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希望所在,新经济板块在2016年仍然会有持续表现,但市场的波动也主要来源于此。主板和中小创之间,板块和板块之间的表现差距将缩小。注册制推动的进程将对市场产生显著影响。

  王彦杰认为,2016年国内经济整体依然向下,传统产业真正进入去产能阶段;同时利率水平整体维持低位,但难以进一步下降;汇率相对稳定,金融改革持续推进,金融混业有进展,大型增量资金进场将改变权益市场过去的单边风格偏好,整体风格更加均衡。

  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元周期启动上行,中期将压制新兴市场货币和大宗商品的表现。从历史表现来看,上世纪80年代美元上行周期,发生了拉美债务危机,90年代美元再次上行时发生了亚洲金融危机和俄罗斯债务危机。因此,美元上行将对新兴市场币值有明显冲击,同时与大宗商品走势呈现负相关关系。

  从国内经济情况来看,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进入攻坚阶段,制造业,尤其是上游产业进入严峻的产能出清阶段。从数据来看,南华工业品价格指数已创近十年新低,与此同时,在固定资产投资占比中,从2012年开始,与生活消费相关的投资已高于传统的制造业、地产、交通投资。

  2016年国内金融改革推进混业经营的进程加快,资本市场的资金结构有望发生显著变化,银行理财、险资和中国版的401K将重塑资本市场。

  从银行理财资金的配置需求来看,目前市场上的无风险固息产品的收益率已无法支持银行理财的收益率需求,迫切需要配置一些低波动、稳定收益的权益类资产来维持收益率水平。

  养老金入市已是大势所趋。自推出401K计划后,美国养老金资产占家庭金融资产的比例持续攀升,目前维持在35%左右。中国版的401K执行后,将为资本市场持续带来长线资金,并对市场风格和波动率产生显著影响。

  从利率环境看,中国的利率环境目前正处于历史周期的底部,利率进一步向下的概率小,但维持低利率环境的概率较大。由于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将对货币政策产生牵制作用。与此同时,中美之间的利率联动不断加强,在美国进入加息周期的环境下,中国利率的下行空间较小,未来更多依靠利率走廊引导和降准。在“水龙头”不断拧小的情况下,预计2016年市场估值提升的空间将小于2015年。

  从经济基本面看,“供给侧改革”是当前和未来政经改革的主要方向,通过放开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与之相配套的政策措施包括,传统产能出清,减税为方向的财税改革以及国企改革和要素价格改革。我们看到,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推行里根的供给主义经济学时期,伴随着企业所得税的下降,企业投资意愿持续上升,伴随着个人所得税的下降,居民的消费意愿也在持续攀升。

  在行业板块聚焦方面,王彦杰表示,更看好计算机、新能源、消费、医药和工业自动化等板块。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