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固收类产品收益首月严寒:债基半数告负 货基低迷

2016年02月01日 08:4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王瑞

  股市2016年开年的“黑色一月”让低风险偏好的资金如惊弓之鸟,纷纷投向债券型、货币型基金避险。然而,固收类产品的收益几近失守,近半数债基一月份收益为负数,货币基金收益虽然在上周出现微弱反弹,但整体仍处于较低水平。

  近半数债基一月份告负

  债券市场总体表现平淡,各类品种到期收益率下降。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53%,850只债券型基金中有421只一月份的收益收负,这意味着,一月份近半数的债券型基金出现亏损。

  上海某证券公司研究员对此分析,经过了前期调整,资金面紧张的预期有所减缓,实体经济依旧低迷,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取消。因此,虽然债券市场收益走低,但未来投资价值仍然存在,不会出现大幅单边的下跌趋势。

  国寿安保债券基金经理董瑞倩也认为,2016年债券市场流动性供给总体充裕。虽然人民币汇率贬值会阶段性冲击银行间货币市场流动性,但预计央行会采取降准等措施维稳。此外,高息资产逐渐到期将促使银行理财、保险等资金加大债市配置力度,承接国债和地方债等扩容带来的债券供给。

  董瑞倩分析,债券是典型的逆周期投资品种,在经济低迷时往往能提供可观的投资收益。但在经济持续低迷的环境中,企业盈利能力下滑,现金流状况恶化,往往易造成信用风险的积累和爆发。“2016年是信用风险的释放年,产能过剩的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将是信用风险爆发的重灾区,要规避低等级信用债。总体上,2016年债市将呈现投资回报率下降,市场波动幅度加大的格局。”董瑞倩说。

  国金基金徐艳芳也表示,2016年影响债市的主要因素仍是资金面和宏观经济基本面情况,而信用风险等因素的冲击也不容忽视。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上述券商研究员建议投资者关注纯债基金。股市波动较大和实体经济的风险酝酿,投资者尽量避免二级债基、投资可转债、较低评级信用债的债券基金。

  货币基金收益小幅反弹

  收益仍低迷

  上周货币基金收益率小幅反弹,但仍旧处于较低水平。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货币市场基金上周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90%,较上期收益率小幅反弹。

  北京一位货币基金经理表示,货币基金收益率上周有所反弹,主要原因是春节前的资金面可能面临阶段性和结构性的紧张局面,央行已经向市场注入一定的流动性,预计这种紧张局面将得到缓解。“货币基金收益率水平主要受资金面和政策面驱动。预计政策仍维持宽松,资金面风险不大,资金成本还会进一步下移,有利于地方债务置换,缓解融资平台的财务压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因此,短期货币价格相对仍将处于低位。”上述基金经理称。

  虽然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不高,但在当前“资产荒”的背景下,对于低风险偏好而且追求流动性的投资者仍然具备持有价值。

  北京某固收类券商研究员分析,货币基金的投资价值仍存,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已经处在低位,未来央行再次大幅度降息的可能性不大,而且随着物价水平的上升,市场短期利率也会有所上行。

  在投资方面,该研究员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货币基金中投资组合久期较长、银行协议存款和债券资产配置相对均衡的货币基金品种,这些品种可以提前锁定部分较高收益,避免货币基金收益下滑带来的机会成本。

  “从长期来看,货币基金作为市场上的避险品种,尤其是T+0货币基金,具备较好的流动性管理功能,仍旧是活期储蓄的理想替代品种。”该研究员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