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股中签率降近九成 打新基金清盘压力大

2016年02月01日 08:4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16年,新股申购中签率连创新低,打新策略基金收益率下行,导致以打新策略为主要收益的基金面临机构资金的赎回压力。2015年大卖的打新策略基金到2016年却成了基金公司的“烫手山芋”。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2015年大卖的打新策略基金到2016年却成了基金公司的“烫手山芋”。在新股中签率大幅降低、机构资金赎回的压力下,打新策略基金开始谋划转型发展。

  新股中签率最低0.022%

  2016年,新股申购中签率连创新低,打新策略基金收益率下行,导致以打新策略为主要收益的基金面临机构资金的赎回压力。

  集思录网站新股中签率统计数据显示,相比2015年220只新股0.492%的平均中签率,2016年1月5只新股的平均中签率为0.055%,大幅降低88.82%,降幅接近九成。海顺新材中签率仅0.022%,创下本轮新低;高澜股份、苏州设计中签率也在万分之二附近水平。

  益民基金一位基金经理说,相比2015年,2016年的打新规则发生了变化:首先是缴款方式,网下网上均采用获配后再缴款,无需资金冻结;二是2000万股(含)以下且无老股转让的,采用定价方式网上发行,不再网下询价和配售;三是网上投资者12个月允许3次中签后未缴款违约;四是完善报价剔除机制,剔除比例可以少于10%。他说,新股申购的可参与性增强,同时申购难度大幅降低,这些都导致中签率下降。

  天弘基金策略分析师尚振宁说,现在不要求预缴款,参与打新的基金增多,基本所有可以购买股票的基金都可以参与,中签率自然就下降了。

  北信瑞丰基金经理于军华认为,新股中签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取消了预缴款,新股参与主体大幅增加。在新股发行制度下,除了不能持有股票的纯债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外,只要符合持有1000万股票底仓要求的基金都可以参加。

  他说:“原先网下打一只新股需要准备5亿现金,现在只要有1000万股票持仓就可以,参与主体比以前大幅增加,中签率就下降了。”

  随着打新收益率降低,机构资金借道打新基金获取无风险收益的预期降低,该类基金面临机构资金的赎回压力。

  于军华表示,这种压力是存在的,但一般基金会选择主动与大资金沟通,争取让大资金转向公司管理的货币基金。

  北京某灵活配置类基金经理分析,2015年新股发行暂缓时,大资金的退出也是“压力山大”,打新收益率大幅下行让大资金发生转移,一些以机构资金为主成立的打新策略基金规模大幅缩水,不得不谋求转型发展。

  投资转固收 或重新募集

  在中签率普遍下降的情况下,打新策略基金的规模下降是大概率事件,如何应对大资金撤出后的清盘压力,成为打新策略基金谋求转型发展的重要议题。

  有公募人士告诉记者,为了争取大资金能留在本公司,会引导机构资金从打新基金转移到公司自有的债券基金或者货币基金上。

  将大资金转移到固收类产品可将资金留下,但打新策略基金规模的下降不可避免。面临这种情况,打新策略基金要么清盘,要么谋划转型,回归到“灵活配置基金”的本位上来。

  有公募人士表示,将改变打新策略基金的投资运作方式,更加注重债底配置的作用。

  上述益民基金的基金经理认为,中签率普遍下降,打新策略基金的债底配置就显得更为重要。对于债底配置来说,主要有三种策略可以选择:一是做成主动管理的债券增强型打新基金,二是做成类似货币增强型打新基金,三是介于两者之间的策略。

  该基金经理表示,“债底将考虑配置3年期左右的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由于此次新股申购的新规中规定,每日可申购新股不超过1只,因此可以在预留出足够资金的情况下,精选债底投资配置,提高打新策略基金的资金利用率。”

  还有的打新策略基金将回归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定位,重新发行募集,并改变持有人结构,但这样做的难度也不小。

  北京某基金经理表示,随着打新中签率变低和机构资金的退出,部分打新基金规模大幅降低并触及清盘线,这些打新策略基金面临重新发行的问题,需要通过改变持有人结构将基金规模再次做起来。

  “这样做的难度也不小,短期内选择这样运作的可能也不多。”该基金经理称,“一是要修改基金合同,改变基金的投资方向和策略,更换基金经理等;二是要修改管理费用,将打新基金的管理费、申赎费等更换为混合型基金的相关费率;三是需要重新向市场募集资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