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分阶段加仓 布局侧重业绩驱动

2016年02月01日 07:2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A股2016年开年的首月惨跌,让市场情绪极度悲观,但最后一个交易日的“长阳”大涨也让“黑色一月”呈现一线“曙光”。多位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市场已经跌到了没必要悲观的位置,公募基金开始分阶段加仓,在投资选择上,将严格投向有良好业绩驱动、行业前景广阔且估值合理的投资标的。

  分阶段加仓

  截至2016年1月末,上证综指1月份下跌22.65%,深证成指1月份下跌25.64%,创业板指也史无前例地下跌26.53%,创最大单月跌幅。然而,1月29日的大涨也带来了“黑色一月”后的一线“曙光”。当日,上证综指大涨3.09%,收复2700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3.70%、4.60%。

  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市场已经具备了赚钱机会,保守的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市场反弹确认再入市,激进的投资者则可以分阶段布局。

  北京某价值投资基金经理也表示,“由于市场几次意外的暴跌,当前市场不敢说稳住了,但目前很多资产都已经比较便宜了,从长期投资来看,我们已经开始分阶段逐步买入看好的标的,我们认为在相对便宜的位置分仓买进是明智的投资决策。”

  华夏基金某基金经理认为,从A股自身来看,市场经过快速深幅回调,风险得以充分释放,股票的估值吸引力有所回升,投资者不必悲观。

  该基金经理称,“相比去年的高点,股市整体回落幅度超过40%,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场经过20%多的快速下跌,大中型蓝筹股整体估值趋于合理,风险收益比明显改善。以1月29日为例,上证50动态市盈率约8.6倍, 沪深300 动态市盈率约10.7倍,已经低于成熟资本市场的平均水平。”

  但也有的基金经理对后市仍旧谨慎。北京某医疗类基金经理称,市场在短期内稳住了,但由于成交量没有有效放大,估计反弹一个阶段后仍旧保持震荡弱势行情,长期来看,市场中的汇率风险、大股东质押风险、经济下行压力等不确定的风险因素仍然存在。

  选股将回归业绩驱动

  如果说股市也可以重来一遍的话,基金经理该怎么投资呢?当前,股市已经下跌到2014年底牛市启动的点位,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表示,在选股上将更加严格遵照业绩驱动和估值合理的策略。

  北京上述价值投资基金经理表示,市场反弹企稳后,选股将集中在盈利稳定的企业上,更加严格选股的业绩要求和估值要求。

  具体到选择标准上,他认为,入选标的公司业绩不能受股价的反向影响,比如,热衷并购的上市公司业绩受股价影响很大。并购做得好固然没问题,但有的企业单纯通过并购获得增长,这就需要股价维持在相对高的估值,现在股价下来了,企业持续并购的能力消失了,未来的增长也就消失了。

  北京上述医疗类基金经理也分析,他的投资策略将回归到弱市中的投资逻辑,即在选股上要求公司的估值与公司业绩相匹配,以认准趋势、精选个股为主要投资策略。

  “我们只选择具备较好发展前景的新兴行业,在新兴行业中选择估值合理,业绩较优,但又被市场急跌误杀的标的,相信这些领域的股票会率先反弹,但我们也降低了对这些标的的收益预期,不会在弱市中给予较高的估值。”该基金经理称。

  针对看好的行业,该基金经理认为,TMT、计算机、新兴消费、环保等行业都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

  上述华南基金经理则表示,主要看好次新股,由于市场上次新股研究和投资者较少,加之弱势市场下次新股上涨幅度不大,估计可以在比较合理的位置买到许多稀缺标的或新兴产业的企业,他们会认真研究其中行业前景广阔,企业业绩突出的标的,在企业上市的初期就介入,与这个新兴行业共同发展。

  上述华夏基金基金经理也表示,随着国企改革深化,机制变革释放发展潜力,不少具备良好竞争基础和资质的企业有望重现成长活力,当前的深幅调整无疑为理性而有远见的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未来A股结构性市场行情将在调整中逐渐酝酿形成。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