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终红包如何过春节 短期理财品最迟2月5日可买

2016年02月01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陆慧婧

  随着春节假期临近,近日包括货币基金、银行1天和7天理财产品在内的短期理财产品备受关注。最近一周,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陆续发布公告称将提前暂停其申购及转入功能。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场内货币基金二级市场买卖功能不受影响,除此之外,银行活期理财产品以及券商资管部分短期理财产品节前最迟申购日将到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

  货币基金提前“关门”

  易方达基金1月28日发布公告称,易方达龙宝货币市场基金从2016年2月4日起暂停申购、转入转换及定投业务,基金作为转出方的转换、赎回业务仍照常办理。2月15日起恢复。

  富安达基金则提醒,旗下货币基金2月6日至2月14日期间投资者提交的开户、申购、赎回、转换等基金交易申请及假期前未确认的交易申请、未到账的赎回款项等,将顺延至2月15日进行处理。2016年2月5日申请赎回的基金份额,将于2月15日起不再享受基金权益分配。

  梳理多家基金公司货币基金公告可知,普通货币基金春节前申购最迟应在2月3日下午3点之前;2月5日下午3点前提交的赎回,则同时享受春节长假期间的收益分配。

  不过,在场内交易的货币基金二级市场买卖功能并不受影响。截至记者发稿,场内货币基金代表——华宝添益货币基金还没有对外发布春节期间基金申赎公告,不过结合此前节假日期间基金申赎安排可知,华宝添益一级市场申购功能比照普通货币基金,即节假日前两个工作日暂停申购,不过二级市场交易等其他业务仍正常办理。

  值得注意的是,若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在二级市场买入场内货币基金,考虑到当天场内货币基金多数呈现溢价交易,投资者大概率会以高于基金净值的价格买入,承担部分交易成本。如2015年国庆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华宝添益跳空高开,全天最低价格100.031元,最高至100.045元,溢价4.5%。

  而从近期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走势来看,截至1月31日,全市场475只货币基金(A、B、C级分别计算)中,七日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2.96%。其中最高的新华财富金30天理财,其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10.07%。本月以来,所有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也达到2.89%。

  银行理财节前仍可购买

  相比货币基金节前两个工作日暂停申购,银行渠道推出的活期理财产品购买时间相对更长。

  以招商银行推出的招银进宝系列之人民币日日盈理财计划为例,认购起点5万元,高于货币基金,理财计划资金由招商银行投资于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发行的各类债券,以及资金拆借、逆回购、银行存款、券商受益凭证、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计划等其他符合监管机构要求的金融资产。投资范围相比货币基金更宽,作为活期理财产品,日日盈7×24小时均可购买,不过若是想享受春节期间收益,最迟需在2月6日下午4点之前买入。

  除此之外,招商银行也推出日益月鑫7天、14天、21天、30天等短期理财产品,认购门槛10万元起,这一短期理财产品计息日为购买后的下一个工作日,若是想享受春节期间收益,则需在2月5日晚10点半前购买,2月6日虽能买入,但不能享受春节期间收益。从收益率上看,日日盈1月28日年化收益率为3.16%,日益月鑫7天理财计划最新年化收益率为3.31%。

  券商资管也推出多款针对短期理财的集合理财计划。如国泰君安推出的现金管家,每天收市后自动转入活期理财,白天自动转入股票账户,不影响交易;君得利一号则类似普通货币基金,参与门槛为5万元。而考虑到留存金额设置,现金管家首次参与门槛是5100元。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君得利一号春节前最迟购买日为2月3日下午3点之前,现金管家在2月5日仍可参与投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