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1月收官 大量混合型基金因仓位较低免受损失

2016年01月30日 10:5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6年元月A股市场以沪指重挫22.65%收官,自2009年以来单月跌幅最大。而权益类基金以也受伤不轻,截止1月28日共有303只基金下跌超过30%。基金整体将去年四季度的反弹收益吞噬殆尽。其中,重仓TMT的基金损失较重,而重仓金融、资源的基金损失相对较小。
   
    TMT基金领跌
 

  沪指暴跌的黑色1月,让基金继续上演“血流不止”的惨剧。

  据数据显示,1月以来截止28日,沪指下跌24.96%,同期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平均下跌25%,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受打新基金及新基金的低仓位影响,算术平均跌幅只有18.26%,不过,其中仓位最低限制为80%的股票基金平均跌幅为26.04%。

  指数型基金的业绩表现显示了1月份重仓TMT、互联网、环保板块的基金跌幅最大。天弘中证计算机、富国产业跌幅均在35%以上,是指数型基金中跌得最多的。交银国证、富国4.0、信诚产业、鹏华中证的跌幅也超过33%。这些板块以中小创为主,在去年四季度的反弹中有不俗的表现。整体来看,共有78只指数型基金跌幅超3成。

 

  跌幅较小的基金则主要是新基金、低仓位的老基金以及跟踪银行、煤炭板块的基金。成立于去年8月的银华中证和信诚中证在上述区间内只下跌0.1%,两只基金规模已经低于5000万元,并没有建仓。万家ETF、融通中证等也因仓位较低跌幅低于10%。除此之外,富国、中融、天弘、建信中证申万等跟踪煤炭和银行指数的基金跌幅较小。

 

  今年以来市场全面下跌,只有采矿、金融板块相对抗跌,在上述区间内的加权平均跌幅为仅有16%和20%左右。而信息技术、文化传媒等板块都下跌超过30%。

  结合去年四季度末基金的仓位来看,前海开源指数基金或许是为数不多大减仓的基金,其同期跌幅只有13%不到。

 

  9成以上主动股基下跌 

  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中,净值下跌的基金共有1325只(A/B/C分开计),占比达到92%。225只基金跌幅超过30%,占比为15.79%。

  跌幅居前的基金包括、鹏华中国50、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行业、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环保等,这些基金多在去年四季度末保持了较高的仓位水平,几乎都在9成左右。重仓配置的板块包括信息技术、计算机等。其中浦银安盛战略新兴产业、环保在2015年表现优秀,配置风格均为明显的成长型,且对信息技术板块的配置占比较高,因此在这轮下跌中首当其冲。不过若反弹行情开启,相信这些基金也会是反弹最为迅速的品种。

 

  免于下跌的基金则包括大成景鹏等,涨幅分别为10.46%、9.23%、7.43%和6.28%。这些基金的净值波动多集中于一天或数天之内,其余时间净值波动较小,不排除有巨额赎回的可能。此外,大量打新基金、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因仓位较低使得在这场股灾中免受损失。

 

  除此之外,尽管部分基金仓位较高,但由于重仓蓝筹,因此,损失也相对较小。如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四季末仓位为8成,对采矿业的配置占基金净值的比例在52%以上,今年以来其跌幅为14.94%,小于平均水平。

  整体来看,在本轮下跌中及时减仓减轻损失的基金较少,绝大多数基金都是深陷其中。泓德泓富四季度报显示其仓位为63%,重仓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但其跌幅只有10%左右,比相同仓位水平的基金跌幅小得多。睿信在去年四季度末的仓位为70%左右,重仓制造业和地产板块,但今年以来仅下跌了13.55%,同样小于同仓位水平的基金。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