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集合票据再现偿债难 两公司提请代偿

2016年01月29日 07:3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向江林

  开年以来,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频现,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更是在本月连曝多起违约事件。

  继青岛三特电器集团有限公司“13青岛SMECN1”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违约引爆新年信用风险第一弹后,“13宁德SMECNII001”的联合发行人重汽集团福建专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汽福建专用车)和宁德市夏威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夏威食品)分别于1月26日、27日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无法履行偿付义务而提请启动信用增进程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本月第二起违约事件。虽然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增信)已于1月27、28日先后宣布将对二者履行信用增进责任,但投资者仍需对此类风险保持警惕。

  集合票据的前世今生

  胡了解,2009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为了方便中小企业融资,推出了创新金融产品——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是一种由2个(含)以上、10个(含)以下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小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统一产品设计、统一券种冠名、统一信用增进、统一发行注册”方式共同发行的,并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

  根据中国货币网发布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09~2015年,共有125单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发行数量分别为3、19、20、47、29、4和3单。可以看出,发行数量在2011~2013年增长较快,2012年更是最近几年的顶峰。

  然而,与发行的火热情况不相匹配的是到期偿付的冷淡。随着到期日的临近,当年发债的企业相继出现兑付危机,而其依托的信用增进公司也不断承受着“兜底”的重担。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13宁德SMECNII001”3家发行人中已有2家提请中债增信履行信用增进责任,而截至公告日,重汽福建专用车确定无法偿付的资金为3703.01万元,夏威食品尚存资金缺口2499.28万元。

  就在1月25日,中债增信刚刚履行了对“13青岛SMECN1”的代偿义务,代偿金额为6360万元。再有2015年12月,“12新乡SMECNII001”的联合发行人之一河南三力炭素制品有限公司也曾发布本息兑付不确定性的特别风险提示公告,该期票据发行总额为2.7亿元,而该期票据的信用增进机构仍是中债增进。

  缘何风险频发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1月11日,中诚信国际就曾发布下调“13宁德SMECNII001”联合发行人福建岳海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岳海)和夏威食品的主体信用等级并将其列入可能降级观察名单的公告。另外,据中诚信国际企业融资评级二部总经理王雅方透露,由于重汽福建专用车之前已经出现出现资金链断裂,造成贷款逾期,银行账户被冻结,相关土地及厂房等资产被诉讼保全并被贷款银行起诉,生产经营停滞,中诚信国际对其评级已经降到C级。

  王雅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主要受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宁德市当地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持续发生变化,在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新增授信的难度逐步加大,贷款逾期及违约事件屡次发生。同时,即便一些中小企业在自身经营正常的情况下,由于流动性极为紧张,依靠自身现金流偿付集合票据难度很大,需要高度依赖银行的外部授信支持。

  “从一些中小企业的财务报表看,收入、盈利情况都没有问题,但如果银行一旦不给予企业流动性贷款,这些企业的流动性压力就会非常大。”王雅方说。

  对于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是否会因2011~2013年大规模的发行使得到期日堆积在当前时点而造成大规模违约,王雅方表示,其实2015年信用风险事件的频发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违约已经出现,从产生信用风险事件的原因来看,2015年以来产生的兑付危机主要还是来自产能过剩行业。

  (实习生姜诗蔷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