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澜股份中签者“有钱不赚”承销券商喜获红包

2016年01月29日 07:2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李智

  在A股市场,打新被公认为是稳赚不赔且有机会大赚一笔的买卖,然而在新规实施后,中签难度成倍增加。

  在此背景下,昨日(1月28日),一则消息让不少打新者“气愤”不已,部分中签高澜股份的幸运儿竟然放弃认购本已中签的新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部分投资者“有钱不赚”的背后,还是源于对新股申购制度的不熟悉。

  幸运儿的“不幸”

  作为2016年发行的首只新股,同时也是发行新规实施后的第一只新股,高澜股份在A股一亮相就成为市场各方的关注焦点。不久之前,高澜股份公布的0.023%的中签率更是震惊了所有的打新者,因为这一数据意味着,中签高澜股份的难度比2015年中签新股的平均难度至少高了20倍(2015年新股平均中签率为0.49%)。随后发行的苏州设计、海顺新材公布的中签率也均为0.02%,显示出如今打新中签的不易。

  然而,就在不少投资者想尽办法,希望提升打新中签概率之时,高澜股份的一则公告却让人目瞪口呆。

  高澜股份公告显示,据统计,公司本次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的股份数量为1656.78万股,而放弃认购数量为10.22万股。

  对此,天风证券资本市场部一位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现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的原因,是因为部分中签的投资者没有缴款,或者是没有足额缴款。也就是说在1月26日这一天,有部分中签投资者的账户中,没有足够资金去认购中签的高澜股份新股。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相关规定,如果网上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后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6个月内不得参与新股申购。也就是说,这部分中签高澜股份未足额缴款的投资者,如果再出现2次这种情况的话,就将被列入新股申购的“黑名单”。

  券商包销变“包赚”

  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中签后放弃认购的情况,主要还是部分投资者对新股发行制度不熟悉,不知道中签后需要在账户中预留相应资金用于认购新股。而随着接下来高澜股份上市后的大涨,这部分投资者相信会“扼腕叹息”。

  实际上,就算在目前市场连续大跌的背景下,打新依旧是一桩“稳赚不赔”的买卖。比如上一批上市的28只新股,无一例外的上市当日顶格上涨,紧接着出现连续涨停。而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明显低于市场估值的发行价。如高澜股份就在此前发行公告中指出,本次发行价格15.52元/股对应的市盈率为22.97倍,而其所在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33.97倍。

  如果不出意外,高澜股份上市后也将在资金的追捧下持续上涨。根据发行新规,这部分被放弃认购的高澜股份新股将由主承销商天风证券包销,相应的潜在上市溢价也将由天风证券享用。根据高澜股份昨日的公告,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股数全部由主承销商包销,即包销102211股,包销金额为158.63万元,包销比例为0.61%。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作为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一个重要内容,证监会此前表示,采纳完善弃购股份处理的建议,对投资者弃购的股份,允许承销商按事先公布的原则配售给其他参与申购的投资者。

  也就是说,承销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新股发行时间选择对弃购股份进行包销,或者将这部分股份配售给其他申购者。不过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券商选择“包销”无疑是一种最有“有利”的选择。

  年初行情纷繁复杂,市场大幅下跌。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这时候有靠谱的市场前瞻观点那是再好不过。公众号“每经投资宝”的张道达投资手记正是如此。就在2015年6月急跌前,张道达已持续一个月看空股市;2016年1月3日晚,张道达提示新年应控制仓位获利了结,次日大盘大跌近250点。现在,只要您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就可以提前一天收看张道达先生的最新观点,每晚9点,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