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能源局:推进煤矿企业 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

2016年01月29日 07: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华社电 国家能源局28日发布消息说,2016年要积极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关闭退出灾害严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煤矿。

  国家能源局网站28日发布的消息显示,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当天在北京召开。会议披露,2015年,全国煤矿发生瓦斯事故45起、死亡171人,同比减少4起、101人,分别下降8.2%、37.1%。

  会议指出,虽然近几年煤矿瓦斯事故逐年大幅度下降,但事故总量依然较大,重大瓦斯事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非法违规生产矿井瓦斯事故多发,煤矿瓦斯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煤炭企业普遍亏损,部分企业通过减少安全投入、压缩瓦斯治理时间控制成本,埋下安全隐患。

  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量180亿立方米、利用量86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5.5%、11.5%。煤层气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规模小,利用率低,制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

  会议还提出,2016年,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落实煤矿瓦斯防治各项工作措施,力争遏制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瓦斯事故,努力减少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瓦斯事故,煤矿瓦斯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以上;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量190亿立方米,利用量92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