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信支付宝狂撒红包为哪般

2016年01月28日 07:30    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微信团队回应了前日上线的“红包照片”争议事件, 称关闭功能缘于达到测试目的,提前结束也不是因为涉黄。他们透露,在除夕当天,会再次上线红包照片功能。而独家拿下央视春晚红包合作的支付宝更是大把撒钱,预计在央视春晚将发出7亿元红包,金额比去年翻了几倍。这已是双方围绕春节红包的第三轮过招,有行内人士说,两品牌上的竞争大于实际竞争,微信干不掉支付宝,支付宝也干不掉微信。

  广州日报记者 薛松

  前天下午五点,微信朋友圈悄然上线了红包照片功能的测试,用户发红包才能看到照片,不然只能看到“毛玻璃”。朋友圈这一针对春节的活动功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引发了用户的热情,朋友圈瞬间被毛玻璃效果照片刷屏。

  在引爆朋友圈的同时,红包照片也给外界带来了一些疑惑:红包照片的游戏规则是什么?为什么昨天红包照片在上线一个多小时后下线了?昨日,微信团队解释,关闭功能缘于达到测试目的,提前结束也不是因为涉黄。他们透露,在除夕当天,会再次上线红包照片功能。同时在除夕夜,通过摇一摇的方式,还将派发更大量级、金额达数亿元的微信现金红包。

  “红包照片”事件也被认为是支付宝和微信红包大战擦枪走火的开始。有分析人士说,品牌上的竞争大于实际竞争,微信干不掉支付宝,支付宝也干不掉微信。

  还有观点认为,对于用户而言,该哪里抢红包还是哪里抢红包,不会放过任何渠道,关键是用户的时间是固定的,所以,双方抢的就是用户在各自平台上的时间是长还是短,如果湖南卫视春晚好看,用户可能就不看央视春晚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用户抢完红包就跑还是回到平台上?

  投入金额

  比去年翻了数倍

  今年已是第三次春节红包大战,去年除夕夜,10多家品牌企业携数亿元微信红包集中亮相,而微信透露今年有数十家。支付宝则称,目前已经有上百家企业接洽支付宝,希望参与到春晚红包互动当中。

  记者从行业内了解到,支付宝和微信春节期间撒出去的红包现金各有数亿元之多。微信方面称,原先公布的“5天朋友圈广告收入用来发红包”方案将再次升级,倍增至10天,红包池总金额和红包数量均大大扩容,数额在数亿元。

  今年独家拿下春晚的支付宝预计在整个央视春晚发出7亿元红包。据分析,央视春晚的时长大概是4个半小时,覆盖除夕夜20点-24点共5个整点,假设每个整点都会进行拼手气抢现金红包,按照每轮金额1亿元,共有5亿现金。加上还有超过2亿元的五福任务红包,所有在除夕夜24点前集齐5张不同春晚福卡的人可以平分超过2亿元的超级大现金红包。业界预计其金额将大大超过2015年春节。

  背后:短期赔本赚吆喝 长期受益线下消费

  去年春节开始,红包就已经从用户个人行为转向企业营销行为。

  如果计算两家平台的成本效益比,有行内人士说,今年支付宝投钱独家赞助了春晚,受益也较大。从成本看,今年支付宝春晚发出去红包都是品牌商赞助的钱,而微信的赞助商偏少,预计不少是自己真金白银掏出来的。

  即便这样,有专家说,“红包”这种带有趣味性的彩头游戏,还是成为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有效连接方式。短期内可能还是赔本赚吆喝,但从长久来看,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通过手机红包,消费者与广大的商家就能建立连接。同时,在超市、餐饮、美容美发、到家服务等行业,红包也成为上述各类本地生活服务的入口,会逐步改变人们消费的方式。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