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战略重组再传进展 中材集团与中国建材筹划重组

2016年01月26日 08:27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央企改革再有新进展。中材集团旗下公司宁夏建材、天山股份、中材科技等公司的公告证实了其与中国建材筹划战略重组的消息。

  宁夏建材今天公告称,公司于1月25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材股份发来的通知,获悉其控股股东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公司表示,上述事项目前不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公司将根据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同日天山股份也公告称,公司于1月25日接到中材股份发来的通知,获悉其控股股东中材集团与中国建材集团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该事项目前不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港股中材股份今天亦公告称,控股股东中材集团正在与中国建材集团筹划战略重组事宜。公告显示,该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中材股份表示,上述事宜目前不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相关资料显示,中国建材集团是集科研、制造、流通为一体,拥有产业、科技、成套装备、物流贸易四大业务板块的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是198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建材行业管理公司,2003年成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中央企业。中国建材集团旗下A股公司包括北新建材、中国巨石、洛阳玻璃、瑞泰科技、方兴科技。

  中国中材集团成立于1983年,2003年成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督管理的中央企业。截至2014年,集团资产总额超1160亿元,营业收入776亿元、利润总额达18亿元,是国内第二大建材企业。集团三大核心主业为水泥工程EPC、水泥制造业务、新材料(风电叶片、复合气瓶、先进陶瓷、玻纤等),多元化的业务给集团未来改革留下了广阔的改革空间。中材集团旗下A股公司包括中材国际、宁夏建材、中材节能、祁连山、中材科技、天山股份、国统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下午2时后,相关公司股价快速拉升。截至收盘,宁夏建材和祁连山涨停,瑞泰科技大涨逾8%。此外,昨日中粮系、国投系等央企旗下公司也纷纷上涨。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在南北车合并事件的影响下,央企合并重组成为市场不断追逐的热点。央企改革最大问题在于整合的效果,能否通过整合实现1+1大于2。目前已有的央企整合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从结构调整、功能分类和产业布局角度考量,才能实现改革的目标。

  对于国企改革,中泰证券表示,两会前后国企改革“两大瓶颈”有望打破,站在资本市场角度,中泰证券认为,当前股价已充分反映了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悲观预期的“冰点”,无论从市场角度还是确定性催化角度看,当前时点都是配置国企改革良好时点,国企改革新春“破冰”在即,应重点关注央企整合及地方国企改革龙头山东。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