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盘前:资金面惯性“紧张” 市场短期筑底格局或难打破

2016年01月26日 08: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 周一,两市双双高开、震荡上行,但上攻力度明显乏力,午后出现回落,虽然尾盘买盘出现,将指数拉起,但沪指闯关3000点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有采掘、家用电器、建筑材料和钢铁板块实现 净流入;计算机板块大举净流出逾18亿元,机械设备和化工板块的净流出规模超过9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净流出规模环比上升叠加成交缩量,凸显资金心态谨慎。短期风险偏好降幅趋缓,但回升动力暂不具备,加上临近春节,观望避险情绪难以逆转。预计市场将延续震荡筑底格局。

  从目前来看,短期筑底的格局很难被打破,需要以时间换空间。一方面,昨日煤炭股异动却响应者寥寥向市场传递出一个信号,强周期股对于市场带动作用有限,也并不利于市场人气的修复。与之相比,“中小创”中的成长军团更能活跃市场气氛,但创业板接近80倍的估值,中小板接近50倍的估值依然让人望而却步,在市场风险偏好已经明显下行的背景下,资金继续大举加仓的概率并不大,短期市场缺乏明显的反弹着力点。

  另一方面,无论是汇市、股市,还是大宗商品的波动已经显著提升,市场的不确定性较大,这使得投资者风险偏好,特别是对高风险类资产的偏好出现下降。本周市场的聚焦点再次落在美联储议息会议上,美联储的表态将成为市场转机的重要节点,资金也等待其他不确定性因素落地后再进行布局。

  A股市场重要新闻

  科泰电源大股东违规减持仅罚310万元 

  中材与中建材拟战略重组 旗下公司8家发布重组公告  

  生意宝拟向子公司网盛担保注资10亿元  

  29只底部放量股望领跑结构性行情  

  地量发出触底信号 A股迎来逢低布局好时期  

  46家公司修正2015年业绩预测  

  博雅生物等四公司单次接待逾50家机构调研  

  谨慎依旧 资金离场再提速  

  两融余额连续十六个交易日下降 刷新历史纪录  

  香港遭遇“股汇双杀” 并非金融危机前兆 

  逾百亿元连续抄底448只个股 采掘等三大板块受追捧

  存量博弈活水难引 A股震荡迎“猴市” 

  1月份逾152亿元资金抄底339只个股  

  去产能提速 煤炭采选板块昨日应声上涨  

  上市公司独董 “太忙”和“太闲”都有问题  

  机构观点

  天信投资:短期市场的风险释放已有一定时日,市场都是在恐惧中形成机会,投资者不宜过度恐慌性杀跌。近期市场在临近前期低位2900点左右震荡,形态上在构筑小型箱体,同时围绕5日均线纠缠,成交量萎缩,表明市场观望气氛仍然较为浓厚,因此短期内大盘仍将维持震荡。不过中期来看,经历风险释放以及政策红利逐渐到来,市场正处于结构性行情的酝酿之中,建议激进的投资者可适当进仓布局,稳健的投资者可等待真正的底部确立后入场。

  巨丰投顾:大盘阶段性底部已探明,但市场成交量低迷。昨日早盘留下的上行跳空缺口,午后完全回补,投资者不必担心缺口的引力。建议关注成交量的变化,一旦放量突破5日均线,则可以适当放大仓位,博弈春节红包行情。

  天信投顾:昨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量继续萎缩,且即将创出近几个月以来的新低。同时短期内成交量也不可能快速放大,因为最近市场仍持仓的账户不足5000万个,且主要是以不活跃交易为主。换句话说,虽然大部分账户持有股票,但是阶段性被套为主,主动加仓的账户不多,该部分账户短期内不可能出现信心爆棚,立马加仓的局面;作为资金较为活跃的两融余额近期也是连续大跌,已经跌破万亿元大关,并且已经连续十六个交易日回落,该部分较为活跃的资本无论是出于主观原因,或者客观原因的减仓,对市场短期的成交量影响比较明显。

  外围指数 

  截止发稿时

  指数名称   最新价   涨跌额  涨跌幅

  恒生指数    19340.14   +259.63  +1.36%

  日经225指数  17110.91   152.38   0.90%

  韩国指数   1893.43    14.00    0.74%

  澳大利亚指数 5006.56    90.61    1.84%

  道琼斯指数   15885.22   -208.29  -1.29%

  标普500指数  1877.08   -29.82    -1.56%

  纳斯达克指数 4518.49   -72.69    -1.58%

  德国DAX指数  9736.15   -28.73    -0.29%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