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劲胜精密巨亏还推10转30 深交所追问重要股东减持否

2016年01月26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余强

  1月25日,劲胜精密(300083,收盘价41.25元)推出了高送转预案10转30,秒杀今年以来市场上所有高送转方案。不过,公司在2015年前三季度巨亏背景下推出高送转预案,当日即引来深交所的监管关注函,要求了解该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的具体依据和合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高送转一直是A股市场提升股价的利器,不过对于巨亏之下的高送转方案却常常引起市场争议。此外,一些高送转常伴有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此次深交所关注函中,明确要求公司披露公司重要股东是否具有减持意向,提前打下“预防针”。

  高送转引深交所关注

  昨日(1月25日),劲胜精密推出了10转30的超高送转预案,引发资本市场追捧。昨日,在推出方案首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便一字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劲胜精密推出的10转30的分配方案十分豪气,但是在资本市场上并不是首例。之前昆仑万维、迅游科技均推出10转30的方案,同样引发市场热捧。不过,该方案的奇特之处,便是公司目前的经营背景,据公司2015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亏损金额高达2亿元。此外,在2015年三季报中,公司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将亏损。

  那么,在2015年前三季度巨亏,全年预亏的情况下,公司推出10转30的利润分配方案,到底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公司控股股东的提议理由为,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综合考虑公司经营现状、资产规模及盈余情况,回报全体股东并使全体股东分享公司成长的经营成果。

  对此,深交所对于公司在前三季巨亏的背景下推出10转30的方案表示关注,要求公司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业绩成长性、盈利水平、主营业务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补充披露并充分说明上述高比例送转预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的具体依据和合理性,以及对公司未来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

  关注重要股东减持计划

  高送转方案虽然常助股价飞奔,但是公司股东趁机减持的情况并不鲜见。

  2014年12月25日,赛象科技实际控制人张建浩提议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以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此后公司股价最高涨幅一度超过1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20日,即2014年12月2日,赛象科技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张建浩拟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新疆甬金通达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5700万股。该举动同样受到交易所问询,要求赛象科技披露张建浩计划减持公司股份的原因,是否与潜在交易方已经达成股份买卖意向,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否正在筹划与上市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此外,*ST海润同样因高送转伴随的减持方案引发市场争议。1月23日,海润光伏发布公告称,公司前三大股东杨怀进、九润管业、紫金电子提议,公司2014年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不过在上述减持公告中,提示了公司前三大股东准备减持,引发交易所问询。此外,*ST海润另一特点便是持续亏损,2013年亏损2亿元,2014年亏损更是达9.5亿元。

  劲胜精密1月25日公告表示,本公告日后9个月内,存在提议人减持不超过5%公司股票的可能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深交所在监管问询函中,对于劲胜精密重要股东的减持动向十分关注,要求补充披露提议人、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来6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意向及明确的股份减持计划,提前打下“预防针”。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中旬,劲胜精密之前向东莞晨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增发的股份将正式解禁,其在相关风险提示中同样指出了这点。据数据显示,上述股东合计持股25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7.17%。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劲胜精密巨亏还推10转30 深交所追问重要股东减持否

2016-01-26 07: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