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基金“踩”双十红线 安信财通两基金占比最高

2016年01月26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记者 康博) 在经历了2015年年尾的排名行情后,2016年的“开门绿”可以说给高仓位的公募基金一个措手不及,由此触发“双十红线”的基金也是大批出现。

  业内人士坦言,阶段性抢筹是造成违规的主因原因,但基金经理有足够的时间应对相关规定,现在需要担心的反而是基金降仓位所引发的抛售力量,因为随着基金四季报的披露,持股超限的案例也会越来越多,涉及的股票或许将迎来一波被动砸盘困扰。

  多基金持股被动超限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第32条规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合计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份不能超过该公司股份的10%,这也是业内常说的“双十规定”。然而进入到2016年后,违规的公募基金却大批量产生。

  据媒体报道,混合型基金可谓是违反此规定的“重灾区”。有4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所持单只重仓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重超过了10%。其中安信鑫发优选持有国光股份的市值占净值比达到了25.99%;财通可持续持有宝硕股份的市值占净值比达到24.43%。另外,股票型基金以及债券和保本型基金也均有多只产品违规。

  以宝盈基金为例。据报道,太极股份被宝盈基金旗下7只基金抱团持有。宝盈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宝盈核心优势基金期末持有太极股份782.1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21.28%。此外宝盈基金旗下的宝盈鸿利收益基金也持有太极股份284.4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13.21%。宝盈基金旗下的鸿阳证券基金也持有太极股份427.8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10.01%。

  为此,宝盈核心优势基金在四季报中表示,由于报告期末持有的太极股份自2015年5月14日停牌,受市场波动及基金规模变动影响,该基金持有的太极股份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超过10%,后由于该股票于2015年12月31日复牌,该基金将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做出调整。同时宝盈鸿利收益基金和鸿阳证券基金也表示将及时做出调整。

  正如宝盈所言,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多数基金违规超限持股的部分原因都是因为重仓股处于停牌或者限售期而无法减仓,这样的话就必须等待股票上市正常流通后,方能抛出,而《办法》中也对类似这样的市场因素给予了宽限。比如《办法》第35条同时规定,因证券市场波动、上市公司合并、基金规模变动等原因,允许基金公司在10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这10个交易日的豁免期对基金经理的操作已经非常充足。

  抢筹引发批量违规 后市抛压几何?

  另据第一财经日报,违反双十规定的主因与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集体加仓行为有关。银河证券统计,截至2015年末,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由上一季度的77.75%大幅提升至82.56%,短短一个季度加仓4.81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由上一季度的67.71%大幅上升至72.69%,加仓4.98个百分点;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由60.27%提升至65.75%,加仓5.48个百分点。而进入2016年,行情急转直下,由于熔断效应的影响,多数公募基金来不及快速减仓,只能在随后的交易日进行调仓,这也是机构对于后市抛压的担忧。

  比如,万科A因重大事项于2015年12月18日突然停牌,一批公募基金已经突破或者逼近“双十限定”。WIND资讯数据显示,如果以2015年三季报持有的份额计算,截至目前鹏华中证800地产、建信深证基本面600ETF、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国泰房地产、天弘中证全指房地产A、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持有万科A的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重分别达到16.75%、14.63%、12.96%、12.91%、12.38%和11.41%。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2015年四季度这些基金没有减仓,在万科A复牌后,这些超限的基金或将成为砸盘的主力军。而随着基金四季报陆续披露,基金出现这种因超限而被动砸盘的事件或许会越来越多,投资者应尽早发现并回避。

  有基金经理向媒体表示,由于部分创业板股票流通市值很小,因此,对于一家流通盘不足10%的上市公司,理论上一家基金可以买光所有在外流通股票而不违反规定。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就曾表示,公募基金现在是创业板市场主角之一,如果相关监管跟不上,就可能存在事实性扰乱市场的行为。

  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应该对基金持有证券的流通股比例做出相关限定。比如,可以考虑将流通股本纳入持仓限制范围,可以达到既有效分散风险又能保证充足流动性的需要。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