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年优秀基金经理访谈之长盛基金赵宏宇

中国TMT行业未来将诞生世界级公司
2016年01月25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5日讯 (记者 康博 张桔) 在2015年的公募基金年度排名战中,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可谓是一匹黑马,尤其是在沪指下跌到2850点时,其基金经理赵宏宇的全力出击不仅让基金业绩迅速提升,更让投资者对其精准的判断和强大的勇气所折服。

  那么对于2016年A股惨淡的“开门秀”和后期市场走势与机会,赵宏宇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以及改革的阵痛都是为经济的再次腾飞做铺垫,自上而下的选股仍然是其主要思路,在这其中各新兴产业的龙头公司是首选标的,未来一定会有世界级的公司从中诞生。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去年您管理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您在2850点位的操作也非常成功,虽然2015年已经过去,但还是想听一下您当时的投资逻辑。

  赵宏宇:2015年上半年市场的暴涨阶段在5月中旬达到了极致,两市日交易额一度突破2万亿,在大量涌进市场的杠杆资金的推动下,市场呈现近乎疯狂状态,也积聚了重大系统性风险。有鉴于此,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基金充分发挥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优势,顶住压力分批减仓,在6月中旬下跌来临之际,将股票仓位降至最低,基本上躲过了7月以来接二连三的资本市场如骤风暴雨般的暴跌,为投资者守住了上半年的收益和本金。自去年9月初开始,随着股市风险的集中释放,基金开始积极加仓,成功捕获本轮创业板强劲反弹,把握住了市场节奏。

  记者:从长盛电子信息的四季报持仓看,和三季报还是有了很大变动,您做仓位的调整是怎样考虑的?

  赵宏宇: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基金组合投资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因此选股也要从中长期考虑。我的选股思路是,首先自上而下来选股,也就是说先选好主题行业,然后在既定的主题行业内精选个股,如电子信息、通讯、传媒、医药医疗等新兴产业是我自上而下配置的主要方向,然后在既定的框架内精选个股,其中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独特技术和市场优势的公司是首选标准。通常基金组合的收益来源于三个决定因素,即行业配置、个股选择和有效择时,考虑到以上因素,我做了仓位的调整。

  记者: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市场更看重周期和蓝筹股的低估值,您觉得和这类低估值股票相比,新兴产业类的股票目前的价格是否已经值得投资?您在这两种类型上的配置比例是怎样的?

  赵宏宇:对未来的改革和创新还是充满信心的,按照十三五规划目标,未来五年每年至少6.5%GDP经济增长,势必对改革和经济发展提出新挑战。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供给侧改革,提出了多条具有指引性的改革政策,提出创新驱动、去过剩产能、降成本、防止金融风险等多条有力的举措。一句话总结就是改革为经济增长打通道路,创新驱动引领经济新增长。这些改革和创新将对市场起到稳定信心作用,随着改革及政策逐步落实将会为未来慢牛行情打下坚实的基础。

  以TMT行业举例来说,是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的驱动力量,未来5到10年具有成长性世界级的中国公司一定会出现在TMT行业中。2015年来大多数公募基金净值因市场暴跌而损失严重,但是主题型基金特别是电子信息主题基金业绩仍然表现不俗,这得益于市场稳定后从底部反弹时,TMT行业公司的股价自我修复速度最快。一方面是市场看好TMT行业公司的发展前景和潜力,另一方面三季报业绩增长比较突出的公司中也很多属于TMT行业。

  对于战略新兴板,我们需要时间来观察研究,理论上前景是看好的,但需要我们观察研究注册制上市的公司质量,这才是战略新兴板好坏的决定因素。

  记者:去杠杆和经济下滑在去年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去年A股表现,但进入到2016年,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似乎又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您对这种情况的演绎怎么看?这一变化是否说明越来越触及经济问题的本质了?

  赵宏宇:人民币贬值预期在2015年四季度美元加息前就一直存在,但人民币究竟在什么样的汇率水平,贬值到什么样程度算是底部也是有分歧的,这跟央行的货币政策及币值标准调整有很大的关系。我认为人民币贬值预期如果一直存在的话,势必导致短期人民币计价资产或人民币需求减少,对股票市场短期是不利的。但我认为人民币币值稳定也是经济稳定的重要标志,不太会形成趋势性的贬值,我相信A股市场一定会摆脱货币贬值带来的压力,而回到正常的经济基本面决定市场走势的轨道上来。

  记者:对于今年的操作您认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是抓住好股不放还是更要注重时机?

  赵宏宇:我对2016年的投资机会还是保持乐观的态度,投资机会永远是有的,只待我们去深入挖掘。从大方向上看,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稳定经济增长仍然是重要的任务,国家一定在财政、货币及产业政策上,通过各项经济改革来实现经济增长,因此,紧跟国家新兴产业的政策方向,我们就可以找到投资机会的。我的投资思路是按照十三五规划建议作为投资路线图,如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大健康医疗,大文化传媒都是我们投资布局的主要方向。

  对于2016年整体市场行情可能不太会出现趋势性的机会,但是结构性的、主题板块性的以及个股的机会还是可以期待的。对于市场择时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只能说尽量把握,但是如果我把基金的收益目标定的比较适中,并以绝对收益为投资指导思想的话,那么择时选择就是一件相对容易的事了。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