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小微企业打通金融血脉

2016年01月24日 07:55    来源: 北京晚报    

  民建北京市委秘书长李申虹说,近年来,北京市初步形成了以银行贷款为主,创投机构投资、企业发债和资本市场融资为辅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然而,当前针对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功能发育仍不完备。主要体现在:受制于传统模式,商业银行相关的金融创新能力不足;部分优质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问题;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上浮的企业占比显著高于大中型企业;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所获贷款期限较短,与企业科研周期需求不匹配。因此,为缓解小微企业资金“贫血”症状,增强金融服务体系“制血”功能,需要探索精准服务的新方法和新机制。

  李申虹认为,应拓宽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的间接融资渠道,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针对科技贷款风险管理的模型,建立专业的科技型企业信用评级机构,将科技型企业信用评级制度化、规范化。借助互联网等手段搭建专门供小微企业与商业银行共享金融和政策信息的服务平台,降低银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

  引导和鼓励商业银行在小微信贷业务专业化和规范化基础上,积极打造兼顾小微企业研究的多元化专业团队,通过深入研究来掌握不同业务领域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和成长性等要素,进而甄别小微企业的真实违约风险,避免在风险规避动机的驱使下,对所有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一刀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