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恒集团控制权转让在即 遭遇诉讼被索赔1.33亿

2016年01月24日 07:22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23日消息,正在进行控股权转让的 中恒集团 ,又遭遇一纸控诉。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恒集团” 600252)发布公告称,集团因转让全资子公司钦州北部湾房地产公司而产生法律纠纷,被索赔1.33亿元。

  据其公告,原告关仕杰、苏凯林、甘伟忠因就中恒集团转让北部湾房地产公司事项与中恒集团引起的纠纷,向梧州中级法院提起诉讼。中恒集团已经收到法院的《应诉通知书》。该案将于2016年3月9日开庭审理,原告请求中恒集团赔偿金额总计为1.33亿元,若败诉,中恒集团则可能面临损失。

  近期的中恒集团风波不断。2015年8月,中恒集团的控投股东广西中恒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恒实业”)董事长兼总裁许淑清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立案侦查。同时,中恒实业于2014年9月将其所持有的中恒集团6200万股无限制条件流通股,质押给中融信托用于借款3.7亿元,还款截止日为2015年9月26 日。

  母公司董事长被抓、巨额债务到期,中恒集团一度陷入了股权质押平仓风波。不过,在还款截止日三日后,中融信托通过书面通知,同意将回购期限延长至2016年3月26日。

  但另一方面,中恒集团本身业绩滑坡严重。中恒集团公开数据显示,集团2015年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2.84亿元,比2014年同期的26.20亿元下降了50.99%。净利润为5.99亿元,同比下降18.62%。集团负债总计达12.62亿元,流动负债为9.88亿元。

  面对此状,集团股权转让已成为板上钉。早在2015年10月,中恒集团便发公告称,收到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来的函件,函件告知已与公司控股股东广西中恒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书》,计划收购中恒实业所持有的公司20.52%股份。如果计划成功,就意味着公司将重归国企行列。

  据公开资料,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6月24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主要产业有金融、能源、铝业、文化旅游、海外资源开发等。

  根据上述《股份转让意向书》,双方本应在2015年11月30日或之前签订最终协议。然而直到今日,中恒集团发公告称,“中恒实业与广投集团已接近达成一致协议”。同时提醒投资者,上述控股权转让事项尚未签署正式协议,仍存在不确定性。(新浪财经 李诗韵 王茜 发自 广州)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