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盘线“双刃剑” 私募基金经理承压

2016年01月23日 08: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过去两周,急速下挫的行情,让股票私募损失惨重。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6年1月22日,股票策略私募中,有近280只私募基金净值跌破0.7元。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私募产品业绩数据披露往往要滞后10天至15天左右,考虑到不少私募产品业绩数据只更新到1月8日。而1月8日至1月22日,A股跌幅在8%左右,净值跌破0.7元的私募产品数量可能会再增加两成。而0.8元至0.7元往往是私募基金的清盘线。

  “清盘线”是阳光私募净值红线,一般是指净值亏损超过清盘线,产品即直接清盘。对于私募基金经理,真正难熬的其实并不是产品清盘,而是在清盘线压力之下,私募基金经理的操作会变形,压力之下,造成投资上畏手畏脚,甚至踏错节奏。“在此约束下,投资已变形,仓位做成倒金字塔结构,大盘越是低位,越不敢加仓,大盘越是高位,反而仓位越重。在正常情况下,应该是大盘越低位仓位越高,大盘越高位仓位越低。”有私募基金经理坦言。

  事实上,在上一轮熊市当中,不少私募基金受到颇多清盘线掣肘。有私募基金经理回忆说,尽管看好重仓股表现,但在短期下跌中被动割肉,回过头来看,当时止损的都是未来两三年的大牛票,导致在低位卖掉大牛股。而在低位止损,也会引发产品连锁反应,给私募产品管理造成更大被动。而在本轮急跌过程中,不少私募还通过追加自有资金方式,以让产品净值远离清盘线,以便后续更快地使得净值回升。除直接走清盘程序、用自有资金去填补净值损失外,有设置清盘线的私募产品往往还会通过和持有人协商,降低或解除清盘线条款,保留产品。

  尽管清盘线对私募基金产品在震荡市中掣肘颇多,不少具备号召力的私募人士,在近两年成立的私募产品已不设置清盘线。但对于大部分依靠银行、信托等渠道的私募基金,清盘线仍是不得不设置的一道坎儿。站在客户资金角度看,有信托人士指出,产品净值跌到清盘线,强制平仓也是一种纠错方式,说明私募此前的操作并不正确,此时清盘其实是对客户资金的一种保护,以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不管是站在私募基金经理,还是站在客户资金角度看,清盘线更像是一把双刃剑,既对私募基金经理操作带来诸多掣肘,给产品净值提升带来压力,又能在合理范围内保证客户本金减少损失。

  从目前市场上私募产品看,能越过清盘线掣肘的私募基金经理,往往在过往产品业绩记录中,在最大回撤上均有较好控制。不过从目前经验看,回撤控制得好的私募产品,往往在绝对收益上又较平庸,毕竟择时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所以,对于投资人而言,在选择私募产品时,在绝对收益和风险控制上,必须要有一个平衡。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