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年伊始全球股市遭遇“技术熊”

2016年01月22日 07:4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闫磊

  权威机构编制的指数显示,全球股市2016年年初以来表现惨淡,已陷入技术性熊市。市场人士指出,能源价格持续走低、美元升值以及全球经济增长势头疲软等因素为金融市场进一步下行提供了动能。

  20日,全球主要股市遭遇普跌。日经225指数下跌3.7%,英国富时100指数(FTSE 100)下降3.5%,泛欧斯托克600指数(Stoxx 600)下跌3.2%,德国Dax指数下跌2.8%,中国上证综指下跌1%。标普500指数下跌1.2%,至1859点,为2014年10月以来最低盘中水平。当日,英国富时集团计算并管理的富时环球指数下跌2.8%,至2013年年中以来最低点,比去年的纪录高位下降了近20%——超过20%就是通常定义的熊市范畴。

  事实上,2016年迄今,多个地区股市已进入回调或熊市区域。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约8%,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年内下跌9%。

  继2015年股市创出2008年以来最大年度跌幅之后,2016年糟糕的开年表现也给原本期待市况好转的投资者浇了一盆冷水。瑞银财富管理全球资产配置部门主管佩德森表示,恐慌滋生出更多的恐慌,这是现在的市场气氛。现在的问题是1月股市的表现只是暂时性的异常下跌,还是预示今年全年走势。

  目前来看,全球市场聚集了下跌动能。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油价再一次提供了下跌的主要动力。因上周末伊朗制裁解除之后引发了该国原油供应将进入市场的预期,加之需求下降也加剧供应过剩的担忧,国际油价指标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触及2003年来最低水平。分析师指出,能源价格持续走低、美元升值以及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这些问题致使许多投资者惊慌失措,只有在这些问题有所缓解的前提下市场才能回升。

  另一方面,多位国际银行业高管称,美国超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束以及欧美央行政策分化,为近期的金融市场波动推波助澜。印度央行总裁拉詹承认,过去几年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的负面效应可能正在显现。

  “许多央行坚定地为经济加油,采取各种新激进货币政策,我们是否获得了巨大的好处并不清楚,”拉詹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们可能减少了采取其他政策的空间,或是削弱了采取其他政策的动力。我们并不十分确定任一资产的基本价值。人们预期随着央行将开始缩减宽松政策,资产价格正试图找到合适的水平。”

  曾担任德国央行总裁的瑞银董事长韦伯指出,美联储与欧洲央行之间的政策背离是国际市场波动性的来源之一,但他称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如果美国坚持到底,美元会继续上扬,我想这样可能会把各经济体重新连接在一起。所以,在某个时点将看到当前政策的影响开始减弱。”

  新兴市场金融风险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国际金融协会20日表示,投资者去年以创纪录的速度逃离新兴市场,不断恶化的增长前景和日益加剧的债务担忧引发资本净流出7350亿美元。IMF也在最新公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警告称,鉴于新兴市场面临的种种不利因素,资本外流可能加剧。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尽管多年来依靠廉价债务实现快速增长,但随着借贷成本上升、出口需求下滑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正在受到挤压。国际金融协会表示,鉴于巴西、南非和土耳其的贸易逆差、高昂的美元计价债务负担以及本国经济的疲软,这些国家是发展中国家里最脆弱的几个。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