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星海:“中国可以应对股市波动”

2016年01月22日 07:32    来源: 北京晨报     王洁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达沃斯发言

  远在瑞士的达沃斯论坛,因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的出席,引来众多A股投资者的关注。今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格外动荡,上证综指年初以来的跌幅也高达18.61%。不过,方星海昨天表示,中国股市震荡不是太大问题,强有力的领导可以应对震荡局面。

  昨天,在达沃斯论坛“中国经济走向何方?”的座谈会上,方星海在发言中承认,中国在沟通方面还存在不足。他说,从结构角度讲,中国还无法做到无缝沟通,中国正在学习如何沟通。

  尽管经济面临短期挑战,但方星海相信中国经济前景依然光明,“中国的领导是全球最有力的”。方星海表示,为应对经济下滑和长期以来的产能过剩,中国正在调整思路,从过去主要关注刺激总需求转为强调供应面改革,而供应面改革将带来机遇。

  对于人民币贬值问题,方星海强调,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人民币贬值不利于经济转型。今年年初,人民币大幅贬值一度引发全球股市大跌。不过随后,央行稳定了人民币中间价,并采取了多种措施打击投机者做空人民币的积极性和限制资产流出。方星海说,市场动荡的根源在于中国的资产价值重估。在强有力的领导之下,中国政府完全可以应对市场波动。

  而对于年初暂停的A股熔断机制,方星海也勇敢承认,尽管在世界其他地区行之有效,但熔断机制“并不是一项适合中国的政策”。他表示,中国监管者计划减少对市场的干预,让市场更为自由地波动。此外,他预计,中国当前的经济转型还将持续3至5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