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欧基金刘明月:投资是艺术 分寸见真功

2016年01月21日 09: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投资是一门艺术,无论是止损抄底,或是追高止盈,都没有明确的对和错,在投资中最重要的是保持组合随市场风格而动,找到能够实现最大收益的标的,而在这个过程中,投资人要时刻管理好自己情绪和心态。”

  虽然是市场中的元老级基金经理,但在经历了2015年市场的跌宕起伏之后,中欧基金高阿尔法策略组负责人刘明月对投资有了更深的体悟。在他看来,投资如人生,在心态上需敬畏市场,控制情绪;在投资中需控制仓位,拒绝投机,踏踏实实地做好基本面研究。更重要的是,要坚持知行合一,对投资策略坚决贯彻执行。

  刘明月坦言,基金经理既要做到对投资策略“坚决执行”,如机器般的“流程化”投资,克服感性因素对投资决策的影响;还要融入自己对市场的主观判断,“主动”地管理投资组合,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类机器的流程化和主动性看似是相冲突的,所以说投资是门艺术,关键在于把握好这个度。”

  “曲则全,枉则正,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老子哲学思想的精华,一正一反,珠联璧合,亦如刘明月口中“流程化”和“主动性”,充满了辩证法的色彩。

  作为业内的元老之一,刘明月的入行经历可以回溯到2004年,彼时任职行业研究员的刘明月主攻有色、机械、钢铁等周期股,同时也研究宏观策略。从业这些年间,A股市场几经波折,其中较大的一次市场转折发生在2008年。刘明月认为,“2008年以前,宏观经济增速持续向上,因此市场中常常会有一些领域出现爆发式的增长,一些高贝塔行业更受青睐;2008年之后,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原先备受市场青睐的周期股逐步走弱,一批业绩稳定增长的成长股成为投资的焦点。”

  “牛市也好,熊市、震荡市也罢,选股思路的实施上并不会有特别大的差别,即便相应的指标会不一样,但投资逻辑不变。”在刘明月看来,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公司,在不同的市场中,对其定位的指标不一样,要因时、因行业、因个股而定,所以说“投资是艺术”。但万变不离其宗——行业壁垒、治理结构、PE水平、市场估值、商业模式等,都是不可忽视的要素。而站在当下时点,刘明月表示,长远来看,市场整体中长期的发展趋势并没有改变,2016年的“结构性行情”或许正在进行中。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