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证百点长阳开启春节行情 高送转次新股有望派红包

2016年01月20日 08:3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大盘在经历超两成跌幅后逐渐在低位震荡企稳,不少个股先于大盘反弹。而昨日,在金融股的带领下,指数也展开反弹,上证成功突破3000点,个股呈现普涨态势,市场信心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之前大盘震荡筑底阶段跌幅巨大的个股将有所表现,其中次新股、绩优股、资源类以及超跌新兴产业个股有望成为反弹急先锋。

  本报记者 林珂

  次新股

  “六高一小”最具高送转潜质

  短期大盘大幅下挫,次新股成为重灾区,不少个股股价接近腰斩甚至被腰斩。近日随着大盘低位震荡筑底,跌幅巨大的次新股开始蠢蠢欲动。而次新股阵营严重超跌,在高送转预期下,有望成为反弹急先锋。

  次新股先于大盘企稳回升

  曾经风光一时的次新股,近期在大盘暴跌背景下跌幅巨大,但不少次新股已经先于大盘企稳回升。虽然大盘仍处在震荡筑底阶段,但对于具有强烈高送转预期的次新股阵营来说,巨大的跌幅为资金提供了进场时机。

  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不少率先披露高送转意向的个股表现优于大盘。特别是年报披露10转25股高送转预案的财信发展逆势走强,今年以来在大盘大跌背景下还出现较大涨幅。随着大盘低位企稳,高送转概念股有望卷土重来,其中次新股是应该重点关注的对象。

  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市场关注次新股和高送转预期不无关系,而部分个股先于大盘企稳回升,凸显市场对高送转这一热点的追捧。我们认为随着大盘企稳回升,市场将重新炒作具有高送转概念的次新股。从历史表现来看,高送转概念股在发布公告的前后,往往也都具有良好的市场表现机会。”

  从近几年高送转行情来看,不论大盘走势强弱,高送转概念股中仍是牛股频出。强势中,高送转一直是受到热捧的题材;而在弱势中,市场缺乏趋势性机会,对主题投资的挖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高送转这一每年年初重要的炒作主题将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从高送转阶段行情来看,首选是预期炒作阶段,接下来是高送转预案披露阶段,其次是年报披露阶段,最后是除权后的填权阶段。

  高送转个股带来超额收益

  有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一方面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因此,A股市场存在显著的高送转效应,即在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告前后,股票常常会有显著的超额收益。

  从已披露高送转意向的多家上市公司来看,股本小、家底厚实都是其主要特征之一。将高送转量化指标进一步细化来看,可能存在高送转预期的个股需满足“六高一小”特征。六高指的是,高股价、高每股收益、高每股净资产、高每股资本公积、高每股未分配利润、高成长性。一小则是拥有较小的总股本。有分析师对上市公司送转比例与各指标之间的相关性分析得出,送转比例与公司总股本存在一定的负相关关系,而股价、一季报每股收益、一季报每股净资产、一季报每股资本公积、一季报每股未分配利润与送转比例均表现出一定的正相关关系。如果还要给高送转潜力股加一个指标的话,上市后未有过送转股记录的公司,股本扩张的欲望将更为强烈,如果满足上述多个指标条件,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可能性就将更高。

  从选股角度来看,应首先选取2015年年内上市的次新股,同时公司总股本小于2亿股、三季度每股资本公积金大于3元、净利润增长率为正等最基本的指标。

  潜力股精选

  厚普股份(300471)

  完成天然气产业链布局

  公司通过受让股份及增资,获得标的公司四川宏达石油天然气工程有限公司85.28%的绝对控股权。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杨绍辉指出,公司完成天然气产业链的一次战略布局。天然气消费用户类型中,工业用户和车船用户的燃气消费需求因弹性最大而最为受益,厚普股份原有LNG加注站成套设备以及整体产业链的远景规划具备发展前景。

  德尔股份(300473)

  技术优势提升盈利能力

  公司目前主要从事汽车转向泵和齿轮泵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行业龙头;此外,公司还具有技术领先、客户资源优势和丰富的配套经验,新产品储备丰富等优势。

  西南证券分析师高翔认为,公司利润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盈利能力较强。未来几年,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进一步提高,汽车零部件售后市场对汽车转向泵产品的需求将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赛升药业(300485)

  核心产品规模快速扩大

  公司的核心品种处于免疫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类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三大用药领域,分别是我国医院用药金额中排名第一、第三和第六的用药大类;各大类的市场规模仍处于快速增长中,市场空间较大。

  信达证券分析师李惜浣认为,注射用胸腺肽市场格局的重新划分,公司有望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纤溶酶注射剂作为国家医保乙类药品,纤溶酶注射剂整体市场扩容公司将最为受益。

  歌力思(603808)

  外延战略有望成功落地

  公司主营业务为品牌女装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销售上,公司以直营和分销相结合的方式建设营销渠道。产品主要定位于一二线城市,渠道以高端商场为主。

  海通证券分析师焦娟表示,高端女装市场行业壁垒较高,这也使网络店铺和传统做中低端品牌企业较不易发展高端女装品牌,网购冲击对高端女装品牌影响相对较小。此外,公司并购预期明确,外延发展战略成功落地可能性高。未来公司在借鉴国外奢侈品巨头外延发展方式的基础上,有望探索出“歌力思式”的外延发展之路,而收购德国公司则是一个良好开端。

  运达科技(300440)

  转型轨道交通信息运营

  公司的传统业务分为车载安全监控系统、轨道交通运营仿真培训系统、机车车辆整备与检修作业控制系统三部分。西南证券分析师熊莉认为,公司在车载安全监控系统领域占据约20%市场份额,由于预期未来机车数量的快速增长,该市场还有较大拓展空间。

  公司在仿真培训市场中处于垄断地位,高毛利率和高市场份额兼得。同时,公司由传统的设备制造商向参与轨道交通的信息运营转型是一大投资看点。目前公司与铁总积极合作,在该领域占据了逾30%的市场份额,未来几年该业务预计将为公司合计新增收入5亿元以上。

  绩优股

  “中”字头成长股最受资金追捧

  绩优股是股市永恒的主题,在目前已经披露2015年年报预告的上市公司中,超六成的公司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从近期二级市场表现来看,以“中”字头为主绩优蓝筹股出现资金明显抄底。同时,年报预增股也有资金低位明显关注。从投资机会角度来看,获得资金关注的“中”字头,以及成长股值得关注。

  业绩预增是重要投资线索

  近日大盘低位震荡筑底,资金逢低布局痕迹明显。周二“中”字头股票集体走强,资金流入十分明显。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字头股票的走强,“一带一路”概念股在沉寂已久后有所表现,成为市场重要的投资主题,在价格大幅走低后,资金关注度明显上升。就“中”字头概念股的机会来看,核电、高铁、基建产业链被市场普遍看好。而在基建产业链中,具有海外业务的“中”字头建筑承包商、建材、工程机械值得关注。“一带一路”作为未来多年国家最重要的战略,将被资本市场给予足够重视。

  2015年年报披露大幕开启,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向上修正,业绩持续增长或超预期的个股在近期表现较为抗跌。有业内人士认为,业绩预增可以作为一条重要投资线索,可重点关注机构加仓、筹码集中度上升的业绩预增股。在挖掘预增品种的同时,不能只看重预增幅度,更要看重行业趋势和成长延续性。但要注意的是,去年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出现爆发式增长,究其原因多数是靠非经常性损益一次性提振业绩。而这样的业绩增长并不具备可持续性,对于主营变化不大,但业绩爆发性增长的公司投资者需要警惕。

  坚守成长股将获确定收益

  在不确定的市场中,坚守真实业绩的成长股或将获得确定收益。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表示:“业绩持续增长是重要的考虑因素。同时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大盘持续下挫,个股普遍出现较大跌幅。在别人恐慌的时候要学会贪婪。尽管成长股在本轮大跌中未能独善其身,但对于手握现金的投资者来说并不是坏事,因为可以用更低的价格买到质地优良的成长股。就目前情况来看,多个行业业绩稳定增长,但考虑到行业前景以及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建议投资者关注医药、文化传媒、计算机等业绩持续增长的行业。”

  作为防御性板块之一,良好的业绩增长势头给生物医药板块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据统计,目前有超七成的医药股2015年年报预喜。人口老龄化加速、二胎放开导致的人口年龄结构变迁,对医疗需求量更大的老年和幼儿人群比例提高,带来行业市场的扩容,再加上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业内人士对行业长期前景保持乐观。板块有回落就可以提升医药精选品种的配置,或者在保持医药板块仓位的基础上调仓到平时买不到量的好品种上。华泰证券分析师杨烨辉分析指出,2016年医药板块几条主线代表产业和政策的长期方向,整体上配置仓位建议医疗服务、医疗器械、药品。

  潜力股精选

  中国中铁(601390)

  泛亚铁路的最大受益者

  公司承接了多个重要国际项目,同时2015年上半年对海外业务进行了内部重组,充分整合资源,为海外业务取得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银河证券分析师周松指出,“一带一路”基建先行,近期连接中国、东盟及中南半岛的狭义上的“泛亚铁路”已进入实际启动阶段,预计中国获得的市场份额将超过3000亿元,中国中铁受益最大。

  中国建筑(601668)

  借助PPP模式开疆拓土

  公司2015年建筑业务新签合同额15129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由负转正。从地区分部来看,全年海外累计新签1025亿,同比上升37.2%。

  海通证券分析师赵健指出,近期公司PPP业务再下一城,签约上海市青浦区新型城镇化综合开发项目合作协议,是公司拓展新型城镇化PPP项目的有益尝试,强大的“施工+技术+资金”优势,将继续助力公司在PPP模式领域开疆拓土。宽松政策+资产配置荒,地产销售高增长有望持续。

  爱尔眼科(300015)

  移动医疗业务值得期待

  公司是医药行业内生性业绩增速能够保持约40%的优质企业,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杜舟预计2015年爱尔眼科准分子、白内障、视光业务主要业务线均保持40%左右的增速。

  医疗服务是医药板块增速最快的子行业,而爱尔眼科是医疗服务中的龙头企业。未来,公司持续增长动力的三个来源:一是店面的持续扩张,公司战略规划至2017年店数达200家。二是服务产品线的持续进化与丰富。第三是消费的升级。“三大驱动力”是公司高速增长的动力源泉,移动医疗值得期待。

  恒瑞医药(600276)

  创新药管线步入收获期

  公司是国内创新药龙头,建立了完善的创新药研发体系。公司在美国、上海、成都和连云港建有四大研究中心和一个临床医学部,每年研发费用在化药企业里排名第一。

  国元证券分析师金红指出,公司管线丰富,小分子药和生物药一起发力。公司创新药艾瑞昔布和阿帕替尼已获批上市,两个创新药已申报生产;另有13个创新药处于不同的临床阶段,5个创新药申报临床,共计22个创新药。公司布局创新药十余年,管线已步入收获期,未来几年每年都有1-2个新药上市。公司生物科技国内领先,业绩稳定有保障,理应给予更高估值。

  通化东宝(600867)

  抢占糖尿病诊疗先机

  公司以胰岛素为核心积极向医疗器械和慢病管理延伸,打造糖尿病综合管理平台产业链。

  西南证券分析师朱国广指出,在糖尿病治疗药物方面,产品线逐步丰富,有助于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在医疗器械和耗材方面,公司将打造“东宝糖尿病平台”和移动医疗APP,将线下积累的300万糖尿病患者导入平台,由公司培养的县级医生直接提供服务,并加盟线下实体药店,负责胰岛素药品和耗材的及时配送。公司在我国价值数百亿的糖尿病诊疗市场中抢占市场先机,未来有望成为国内领先的糖尿病管理专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