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年沪指遭GDP“撞”了三次腰

2016年01月20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余强

  长期以来,习惯了GDP高增速的A股投资者,对于经济数据并不敏感。不过,由于近年来经济结构转型,增速放慢,市场对于GDP增速的关注同样逐步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2015年A股跌宕起伏,不过巧合的是,在每季度GDP数据公布当日,以传统产业为主的沪市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从这一角度来看,GDP俨然成为了股市情绪指标。

  GDP变身股市情绪指标

  2015年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5年1季度经济数据,其中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创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同季最低增速。当日,正处于牛市上升期的沪指一改上升势头,最终下跌1.24%。

  2015年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GDP同比增长7%,彼时市场刚经历罕见的异常波动,随着国家队入场,正处于反弹期。不过,就在数据公布当日,沪指却下跌3.03%。市场似乎对这种没有显著变化的增速数据显得很失落。

  2015年10月19日,在国庆假期后,市场迎来金秋行情,沪指仍处于上升期。三季度公布GDP增长6.9%,成为2015年前三季度增长最慢的一个季度,对于已经开始下降的GDP增速,沪指依然下跌了0.14%。

  低增速或逐步被市场接受

  从2015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当日市场的不同程度反映来看,宏观经济数据对于市场仍然有一定影响,特别是近年经济结构转型,增速下滑,市场对于经济数据更为敏感。另一方面,从上述三次数据公布日沪市的表现来看,市场对于低增速的经济数据的接受度正在不断提升。昨日公布的2015年全年经济数据,虽然并不亮眼,但是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一位私募人士表示,经济数据不好是预期中的事,经济减速是常态,市场会逐渐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到2011年,GDP增速保持在两位数左右,A股从6000点左右一路下跌至2000点附近,陷入三年的熊市;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GDP增速落在7%左右,A股却大涨近3000点,再次冲上5000点。未来数年,经济将维持在低速增长格局下,这对股市有何影响仍然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015年沪指遭GDP“撞”了三次腰

2016-01-20 07: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