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昨日开盘跌破“股灾底”

2016年01月19日 09:11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昨日,深沪股市大幅低开,沪指以2847.54点开盘,直接击穿2850点股灾低点,盘中最低2844.70点,再创一年来沪指新低!截至收盘,沪指报2913.84点,上涨12.87点,涨幅0.44%;深成指报10155.96点,上涨158.03点,涨幅1.58%;中小板指报6741.68点,上涨109.57点,涨幅1.65%;创业板指报2174.98点,上涨62.08点,涨幅2.94%。两市合计成交4725.5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5522.51亿元大幅缩量。

  先破后立抄底资金开始入场

  受周末外围股市大跌影响,昨日深沪股市跳空低开,沪指直接击穿股灾底以2847.54点开盘,最低下探2844.7点后震荡回升。可谓不破不立,随后股指迎来强势反弹,中小创再次成为反弹急先锋,深蹲后的强反弹来临。从目前来看,在人民币贬值告一段落,减持潮有效遏制,估值水平超调的情况下,市场低位区域正在逐步夯实,现阶段投资者无须过度悲观。

  从盘面看,抄底资金有入场迹象,以计算机、电子、传媒为代表的小盘股领涨,创业板指一度涨逾4%;钢铁、采掘、银行等权重股跌幅收窄,仍拖累大盘反弹。

  从行业板块看,申万计算机、电子和机械设备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12%、2.78%和2.35%;与之相比,申万采掘、钢铁和银行指数逆市下跌,分别下跌0.83%、0.54%和0.30%。 题材概念方面,题材热点出现回落。工业4.0、移动支付和人工智能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4.93%、4.72%和4.33%。与之相比,赛马和沪股通50指数逆市下跌,分别下跌0.33%和0.33%。

  从个股表现看,两市涨停的非ST个股超过90只,涨幅超过7%的个股达157只;而跌停的非ST个股仅10只,跌幅超过7%的个股仅17只。

  多因素致沪指2850点失守

  今年以来,A股出现了连续暴跌走势,2016年1月前两周,沪指累计跌幅高达18.03%,创出A股1990年创立以来26年同期跌幅纪录。创业板指累计跌幅高达22.15%。昨日,沪指开盘直接跌穿2850点,再创一年来股指新低,A股连续暴跌的原因是什么?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沪指跌破2850点,市场悲观气氛达到极致。本轮A股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五:一是大股东及高管减持禁令1月8日解禁;二是人民币贬值预期引发资本外流担忧;三是注册制改革提速引发市场扩容预期;四是全球股市新年出现大幅下跌;五是A股破位下跌趋势形成后,下跌惯性放大了A股跌幅。

  深圳新里程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沪指跌破前期低点2850点,主要是新年大股东减持解禁、A股注册制、熔断机制等加剧了市场恐慌,加大了A股下跌速率和跌幅。近期欧美等主要股市大跌,也加速了A股破位的惯性。从宏观基本面看,宏观经济依然存在下行风险,部分蓝筹股出现了阴跌走势。同时,管理层周末并未出台利好,国家队近期也未出手入市,任由市场寻找底部支撑,从而导致了沪指2850点失守。目前A股下跌趋势没有改变,不借助外力靠市场自身扭转弱势难度很大。

  短期下跌空间有限

  经过一轮大幅下跌后,沪指昨日开盘跌破了2850点,再创一年来沪指新低!沪指跌破前期低点后,下一个支撑位是多少?向下还有多大空间?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婴儿底2850点破了一点,但后市下跌空间已很有限,中长期看2850点不是高位,低估蓝筹对长线资金具有吸引力。他说,目前一年期国债年收益率2.7%,低于上证50成份股股息年收益3.6%,而且股票还有上涨带来的投资回报,长线资金是可以配置优质蓝筹了。

  平安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晓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连续两周大幅下挫,A股短期向下的空间相对有限。春节前后沪指将在3000点一线震荡,春节后有望迎来一波反弹,目标位大约在沪指3100点至3300点。尔后A股还有一波下跌走势,沪指下一个支撑位在2800点,但最终可能会到2500点一线。

  华银精治总经理丁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短期调整基本已经到位,沪指调整的极限点位在2800点。当前A股市场存在结构性高估,创业板目前平均84倍市盈率,中小板目前平均53倍市盈率,中小创股票整体估值还太贵。他说,熊市只能按熊市标准来估值,中小创股票后市面临价值回归。与此同时,部分优质蓝筹已经具有安全边际,是中长线资金介入的重要标的。

  短线操作宜快进快出

  沪指2850点跌破后,股指向下空间已然打开,理论上A股还有最后一轮杀跌,后市投资者该如何操作呢?

  李大霄表示,沪指昨日开盘跌破婴儿底,目前点位恐慌是没有道理的。他说,未来市场面临资产荒而不是资金荒,低估蓝筹龙头已具有投资价值,长线资金可逢低配置蓝筹股。李大霄建议,现阶段政府应出手救市,此时救市比4000点救市好很多,政府应推动养老金、社保基金入市,鼓励大股东进场增持自家股票。李大霄认为,投资者可以逢低关注蓝筹龙头,“优质蓝筹龙头可以买入了,行业包括银行、非银金融、地产、基建、消费等;上证50ETF可以买入了,回避绩差、次新、伪成长等黑五类股票。”他说。

  罗晓鸣表示,A股寻底阶段操作难度增大,在A股尚未探明底部之前,投资者应以短线操作为主,不追涨、不杀跌、快进快出。逢急跌可适当抄底抢反弹,抢反弹品种应以超跌股为主,比如跌幅50%左右个股弹性大;逢急涨时应逢高获利了结。罗晓鸣说,对于普通中小投资者而言,目前还不到中线布局的时候,但大资金可适当布局二线蓝筹。即便A股还有最后一轮下跌,但许多二线蓝筹不会再创新低。从今年结构性行情机会看,二线蓝筹有望成为后市一个持续热点,投资者可逢低适当关注二线蓝筹。

  赖戌播表示,股东减持、注册制和深港通推出,都不利于中小创股票,鉴于中小创股票估值太高,后市价值回归在所难免。赖戌播认为,目前投资者不宜斩仓或急于抄底,可待大盘企稳再高抛低吸调仓。他说,在市场出现明确止跌信号前,投资者宜轻仓观望,中线资金可逢低布局低估蓝筹,重点关注银行、证券、保险、消费等。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