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通证券资管首席投资官赵明:迎接下半场“改革牛”

2016年01月18日 09:0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应尤佳

  2015年是财通证券资管的丰收年。虽然整个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但是财通证券资管的业绩却逆势而起。旗下三只核心产品财之道1号、财臻1号和财丰1号2015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124%、111%、94%,据朝阳永续数据库统计,三只产品在近千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排名全部进入前2%,成为有三只产品业绩排名进入前2%的公司。

  不过,这并不是记者采访财通证券资管首席投资官赵明先生的主要原因。与市场里的其他投资者不同,这位资深老将有一套自己独特的投资哲学,他认为相对于勤奋的研究而言,他认为建立“升维”的投资思维更为重要。

  赵明中等身材,言语和气,言谈间充满着浓浓的书卷气,乍一看一点也不像在资本市场上叱诧风云的老将,倒像没架子的邻家教书先生。他告诉记者,平常他也不怎么干预基金经理的具体工作。在过去两年里,他只下过两次严肃的指令。一次是在2014年7月刚入职的时候,要求旗下基金仓位不得低于80%,并尽量不要买大盘蓝筹,且要不介意市盈率地大举建仓成长股。第二次是在2015年6月,他要求基金经理将仓位全部降到30%以下。虽然仅两次建议,但他都踏准了时间与节奏。

  周期蓝筹或迎来“改革牛”

  赵明告诉记者,他认为牛市的上半场结束了,接下来的是牛市的下半场时间。

  “下半场牛市能不能出现取决于改革预期推动以及改革预期落地的过程,取决于对管理层的智慧和改革意识的判断。”他接着说,不要低估这届政府改革的决心和智慧,现在提出供给侧改革、养老体系改革、二胎制度、户籍制度改革、土地制度改革、财税改革……方向非常正确。他认为,方向正确是最为关键的,哪怕在实施的过程中摸着石子过河,有所反复都不要紧。

  据此,他判断,整个市场的风格会发生变化。“未来有可能从周期股搭台成长股唱戏的二元风格,转换成周期股和成长股都存在机会。”他表示,资金是喜新厌旧的,连续三年的成长股牛市,也会让资金对于成长股产生审美疲劳。他认为,“万宝之战”实际上就意味着像万科这样的传统周期性蓝筹股的价值正在被发掘,而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此类蓝筹股的价值还将被进一步挖掘。同时他认为资金面也支持资本市场的繁荣。

  善思的“升维”投资

  与市场里绝大多数投资者不同,赵明直率地告诉记者,他是一个很“懒”的投资者,他在市场里14年,出去调研过的公司数量相当少。在投资之余,他热爱文学、喜欢周游世界的旅行,他在生活的各种维度中体会与投资相通的哲学。

  他认为,在投资中有一个比调研更重要的事,是“善思”。“我一直把市场和经济当做一种阅读,我可以平静地接受市场给我的信息,但是我并不忙着调研。投资不是一个体力活,过度勤奋反而容易让人看不到全相。”在赵明看来,做投资不仅要勤奋,更需要具有升维的思维方式。“你要学会站在二楼、三楼去俯瞰整个市场,而不是呆在一楼用放大镜看市场里的那些具象。”

  站在“升维”的高度,赵明告诉记者,早在2012年他就判断未来将是成长股的牛市,因此他大量配置成长股,而基本上远离周期股、蓝筹股。但是现在他认为成长股的吸引力可能会下降,而传统周期股的吸引力会上升,未来可能会迎来一轮全面的牛市。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赵明说,有前瞻的视野对投资的把握会更准确。其实做投资,不在于每个时间段业绩都要超越市场,大的方向模糊的正确比精确的错误要好。

  为了在财通证券资管贯彻自己的这种理念,赵明在刚到公司的时候对投资经理们提过他的投资理念,这个理念既体现了他的投资哲学,也体现了他的文儒特质。他告诉财通证券资管的投资经理投资要“始于重诺,成于善思”。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