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堵不住的“花样”套现

2016年01月18日 08:0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宋璇

  1月14日,A股大幅反弹,市场将一部分功劳分给了创业板C28俱乐部。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及大股东承诺暂不减持,12家公司承诺半年内不减持。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14日午间,有116家上市公司承诺不减持,252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增持公告。

  很明显,这与监管机构出台的减持新规有关。不过,即便是监管机构全方位布控,市场上仍然有一些“花样”套现方式出现。

  一周数次提减持

  1月7日上午,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要求,大股东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应提前15个交易日预先披露减持计划,且在3个月内的减持总数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1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明确说明,对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建立减持预披露制度,并在一定时间内对减持股份的比例进行限制,引导其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途径减持,既可实现应对股市异常波动临时性措施的有序退出,又可防止大股东集中减持对市场造成冲击。

  有数据显示,从近年来实际情况看,大股东减持60%是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进行的,有效缓解了对市场的压力,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金额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只有0.7%左右。

  随后,沪深交易所发布《减持预披露格式指引》。

  1月9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关于落实《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相关事项的通知”,对《减持规定》的相关精神予以进一步明确,或可令市场多一层安心。该通知明确,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转让价格范围下限比照大宗交易的规定执行,

  1月13日晚间,深交所发布信息称,自大股东减持新规发布以来,交易所积极落实减持规定,高度关注大股东减持行为。未来将继续对大股东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减持的行为予以密切关注,及时督促相关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交所也发布消息称,自大股东减持新规发布以来,上交所对大股东减持行为予以高度关注。针对大股东减持行为,上交所已采取专项措施,加大监管力度。一是对大股东通过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及协议转让方式进行减持的行为予以密切关注,及时督促相关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二是依据上交所相关交易规则,对大宗交易买入方的后续卖出行为,已采取重点监控措施,重点核查是否存在冲击市场影响正常交易秩序的情形。一旦发现,将及时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两周内十数家减持

  尽管监管机构发布消息称,减持的数量并不大,对二级市场股价没有产生影响。然而,股民依然对减持存在心理阴影。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1月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来,相继有安妮股份、兆日科技、我武生物、雄韬股份、永贵电器、劲拓股份、慈星股份、明家科技、科隆精化、商业城、华懋股份、金证股份等公司公布减持计划。

  1月14日晚间的金证股份是目前为止“最具有想象力”的减持方案。

  从内容来看,金证股份披露,近期,该公司接到深圳前海联礼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联礼阳”)、赵剑、杜宣、李结义和徐岷波通知,联礼阳和赵剑、杜宣、李结义、徐岷波于2016年1月8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赵剑、杜宣、李结义和徐岷波将其分别持有的该公司股票合计49830390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6.00%)转让予联礼阳,转让价格为33.00元/股。

  根据金证股份披露的协议减持价格和协议转让股份,金证股份上述4股东合计通过协议减持套现16.4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金证股份于12月31日停牌,当日收盘价为49.19元,相较于减持价33元,折扣高达67.09%,相当于金证股份复牌后3个跌停板的价格。比照通俗意义上的大宗交易90%的折扣,此折扣不得不说属于低折扣。

  按照交易所的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

  《国际金融报》记者曾致电我武生物希望了解股东减持的情况,董秘办人员表示,增减持是市场信号,上市公司所做的应是强化信息披露。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