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投连险表现优于大盘

2016年01月18日 07:16    来源: 京华时报     牛颖惠

  在银行理财品收益率持续缩水、A股股指持续下跌之际,作为市场上重要投资品种,保险领域的投资连结险(下称“投连险”)在过去一年的回报率喜人,市场表现优于大盘。

  所谓投资连结险,是一种投资型的保险险种。其主要特点是:保费分成投资和保障两部分,收益主要来源于投资账户的收益,风险由客户自己承担。投资连结保险一般会把投保人所缴付的保费按照不同的比例分为两个账户:一般是较少部分保费进入保障账户,用于体现产品的保障功能;其余较多的部分进入投资账户。

  日前,华宝证券发布的《投连险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12月份,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2.14%,在华宝证券排名体系内的185个账户中,有174个账户取得正收益。此外,从全年数据来看,2015年仅有6个账户出现负收益。

  “我们将激进型投连险(投资股票基金比例在80%以上)月度平均收益率权重加权制作出激进型投连险指数,并将其与沪深300指数做对比。”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表示,12月份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益3.63%,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4.62%,截至2015年12月31日,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于148.10点,调整后的可比沪深300指数收于69.87点。

  而纳入国金证券统计的193个账户的投连险产品,11月平均收益率2.24%。6个账户的收益率超过10%;25个账户下跌,跌幅在2%以内。

  国金证券分析师指出,纵向来看,尽管市场6-8月大幅下挫,投连险去年以来依然整体取得了18.22%绝对收益。从收益指标看,无论是短期(近一年)、中期(近两年),还是长期(近三年),各类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率均为正。

  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由于投连险的风险全是由投资者自己承担的,因此,获得收益保险公司会返还。但如果出现亏损,保险公司将不会承担任何责任,所有亏损和风险将由投资人自己承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