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矿期货前副总操纵市场再被罚

2016年01月16日 07:25    来源: 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岳跃)利用14个期货账户集中资金和持仓优势,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胶合板1502”期货合约,影响市场价格,五矿期货前副总经理陶暘、集成期货前员工傅湘南被证监会没收违法所得114万余元,处以两倍罚款。值得注意的是,二人案发期间已被撤销从业资格,此前还被期货业协会给予纪律惩戒。

  2014年12月19日至2014年12月31日,陶暘和傅湘南两人实际控制和利用“筑欣实业”等14个期货账户,通过集中资金优势、持仓优势连续交易以及以自己为交易对象,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相互交易等方式,操纵大连商品交易所“胶合板1502”期货合约价格,最终获利114万余元。

  证监会认为,该案是一起较为典型的期货市场共同操纵案,有三个特点:一是利用的账户众多,包括个人账户、法人账户以及基金特殊法人账户等;二是采取多种操纵手法,两人共同操纵;三是短时间内利用大量资金集中操纵不活跃期货合约。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称,陶暘和傅湘南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三条、第四十条的规定,构成操纵期货交易价格的行为。因两人操纵不活跃期货合约价格的操纵手法,影响了胶合板期货品种价格发现功能和正常发挥,情结较为严重,证监会还分别对两人给予3年和5年的期货市场禁入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陶暘和傅湘南此前均因违规市场行为被中国期货业协会给予过纪律惩戒。

  2013年11月29日,期货业协会对陶暘给予过纪律惩戒。陶暘时任五矿期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利用投资并控股的上海筑金有限公司和上海筑欣实业有限公司的名义从事期货交易 ,于2013年8月28日被深圳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期货业协会当时决定给予陶暘“撤销从业资格并在3年内拒绝受理其从业资格申请”的纪律惩戒。

  2012年09月26日,期货业协会给予傅湘南纪律惩戒决定。傅湘南是原集成期货有限公司员工,在任职期间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代理从事期货交易,造成了客户较大亏损,违反了期货从业人员“不得以个人名义接受客户委托代理客户从事期货交易”的规定,违规情节严重。期货业协会当时决定给予傅湘南“撤销从业资格并在3年内拒绝受理其从业资格申请”的纪律惩戒。

  邓舸说,操纵市场是当前资本市场典型、高发的违法行为,是证监会严厉打击的重点。“期货市场操纵行为与证券市场操纵一样,均为通过不正当手段,营造虚假的市场供求关系和证券期货价格,扭曲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破坏市场交易秩序,严重损害其他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为维护证券期货市场的高效、公正和透明,证监会将对此类行为坚决依法予以打击。”邓舸说。■


(责任编辑: 郭晓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