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银行业绩报喜:兴业不良率增 南京不良率降

2016年01月15日 11: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记者蒋柠潞) 日前,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发布2015年业绩快报。快报数据显示,兴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6%,较上年末上升0.36个百分点;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3%,较年初下降了0.11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不良贷款风险将继续释放,拨备压力加大,将侵蚀商业银行利润增长。

  兴业银行2015年度总资产达52973.0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22%;实现营业收入1544.99亿元,同比增长23.7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57亿元,同比增长6.62%。截至2015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46%,虽较上年末上升0.36个百分点,但呈现向好态势,较2015年三季度末下降0.11个百分点。

  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28.28亿元,同比增长42.7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0.03亿元,同比增长24.86%;基本每股收益2.21元。截至去年底,该公司资产总额达8050亿元,同比增长了40.46%。不良贷款率为0.83%,较年初下降了0.11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业协会相关报告显示,受累于不良贷款风险的全面暴露以及降息政策的接连冲击,2015年银行业的盈利增速仍将继续下降,预计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将下滑至3%-5%。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指出,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预计为1.8%左右。

  连平表示,2016年,“资产荒”导致银行业规模扩张稳中趋缓,对行业净利润增速贡献略有递减。2015年降息的重定价效应以及2016年仍有可能小幅降息,预计导致净息差收窄17个基点;如果不降息,预计导致净息差收窄13个基点。非息收入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增速在25%左右,投行、代理管理类业务、国际结算、信用卡等是主要增长点。

  连平还指出,息差收窄、拨备压力加大,将成为2016年影响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负面因素。稳健偏宽松货币政策取向将使息差进一步收窄,并对净利息收入增长带来较大负面影响;经济下行压力犹存,不良贷款风险将继续释放,拨备压力加大,很大程度上也将侵蚀商业银行利润增长。粗略估计,拨备覆盖率每降低1%,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将上升0.3%。预计2016年银行业分化将更显著,五大行净利润逼近零增长为大概率事件,而城商行通过业务结构调整,且受益于整体基数相对较小,仍有望实现13%左右的净利润增速。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