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基金遭疯抢 广发、国泰旗下债券类品种领涨

2016年01月15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 (记者 康博) 在A股大跌以及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的背景下,一向不起眼的QDII基金近期又热了起来,其火热程度甚至让诸多基金公司都暂停了相关产品的申购。然而和资金的一致看好相比,业内人士却出现了不小的分歧,而且不同种类的QDII其投资价值也相差巨大。

  QDII遭疯抢 基金公司无奈暂停申购

  近期,在人民币贬值的带动下,国内A股出现了大幅波动,就在A股投资者甚至机构叫苦不迭的时候,QDII基金却迎来了资金的火爆追逐。

  据上交所官网显示,博时、广发等基金公司宣布旗下QDII基金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暂停原因均为受到外汇额度限制。同时,国泰旗下两只QDII基金从1月7日起暂停单日单账户超过50万元人民币的大额申购,而博时标普500ETF干脆从1月13日起彻底暂停申购业务。博时基金相关人士向媒体表示:“近期流入我们博时亚洲票息债券基金的资金比较多,由于额度紧张,我们不得不限制大额申购了。”

  “去年12月以来,QDII基金销售情况较好”,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人士指出,基于油价下跌以及风险偏好降低,在QDII基金中,油气类和债券类产品特别受到欢迎。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公司旗下债券型QDII近期出现明显净申购,因而已限制大额申购。

  “现在QDII额度很少,我这边一些机构通过沪港深‘出海’,每天用掉十几二十亿。最近机构资金都想出去,看到港股便宜就想去港股,机构最近申购了我们不少的沪港深基金。”沪上一位QDII基金经理称,目前机构对海外资产需求比较大,而外汇额度几近用完。

  另外,与直接换汇相比,在没有大额申购限制的情况下,QDII基金可以无限购买,而境内居民直接换汇一年只能兑换5万美元。

  QDII基金能否带来稳定盈利?

  激发投资者抢购QDII的另一个原因是,2015年QDII债券基金业绩表现不俗。统计数据显示,广发亚太中高收益人民币回报率达到16.3%,鹏华全球高收益债人民币回报率为14.64%,博时亚洲票息人民币回报率为13.4%。

  广发基金国际业务副总经理、广发亚太中高收益债指数基金经理邱炜表示,近期资金涌入QDII债券基金,使得在香港市场发行的以美元计价的高收益债收益率快速下行,近三个月收益率下行100BP至150BP。不过,在香港市场交易的国内房地产企业债,如雅居乐,富力等房地产企业债的收益率依然有5%-7%左右。

  展望2016年,邱炜表示,未来一年美元资产走强,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压力持续存在。因此,居民在资产篮子中配置美元资产,能有效分散单一币种资产的风险,选择人民币计价、美元投资的QDII基金有机会获得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投资收益。

  但也有机构人士提出不同的意见。“随着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以及未来美联储可能开始逐步实施紧缩政策,全球流动性可能到了拐点,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其觉得美国债券类资产不是一个好的投资选择,特别需要回避垃圾债的高收益债。”融通基金国际业务部人士称。

  而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综合看各类型QDII产品,其业绩呈现出严重的冰火两重天现象。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主要是美股指数基金和高收益债券基金。诸如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嘉实新兴市场A1、大成纳斯达克100的去年的涨幅都在15%左右。此外,美国房地产主题基金也实现显著上涨,国泰美国房地产开发股票和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2015年分别上涨8.5%和5.6%。

  而在国际原油价格和金价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大宗商品类QDII却长年深陷泥潭,净值不断下跌。

  专家告诉你买QDII要注意啥

  凯石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桑柳玉表示,目前全球资产端依然未见好转,投资海外市场未见良机。

  2015年大幅下跌的原油、商品价格在今年依然未见反弹,布伦特原油指数6个交易日大跌16.99%,纽约轻质原油也同样下跌16.02%。此外,在伦敦金属交易所的3个月盘面中,包括钴、铅、锌、镍、锡、铜等均出现超过5%的跌幅,相关QDII也因此遭到重创。桑柳玉表示,目前能源类板块屡创新低,暂时没有机会,只能等待价格平稳。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也表示,目前大宗商品类走势依旧不被看好,至少在今年上半年不会出现机会,商品类QDII仍难有所作为。整体来看,QDII基金摆脱不了靠天吃饭的命运,基金经理能够操作的空间十分有限。

  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从整体上来看,主动操作的水平不如被动跟踪的效果。因此如果投资者想要认购QDII的话,首选还是被动指数型。其次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大宗商品类的QDII不能选,如油气、矿产、黄金类的产品要回避。此外,新兴市场的股市,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有可能遭遇资金外流,也不是上佳的选择。目前推荐港股QDII和美股QDII 。

  原因有三个,一是恒生指数的估值一直处于历史底部,目前市盈率仅有11.7倍,具体到行业,房地产板块市盈率最低仅有8.3倍,最高的耐用品及科技以及医药板块的估值也不高,仅有26倍的PE,而金融、电讯、交通运输等均不到20倍的市盈率,投资价值已经显现。第二是美国大概率进入加息通道,美元具备一定的升值空间,具有特殊性的港元资产或在未来成为配置的重点。第三,好买财富的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分析,投资美国房地产的REITs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REITs本身的价值和分红率不是静态的,与宏观经济和加息周期相关,而且还兼具股票的性质,回报率更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